English

嘉陵:用“心”打造名牌品质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在摩托车行业,重庆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同行无法超越的众多荣誉 第一辆民用摩托车的制造者、业内第一个“全国驰名商标”、业内第一家获得“CCC”认证和“生产准入”认证,累计产销量全国第一……

在某种程度上,嘉陵是我国摩托车行业形成并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缩影。所不同的是,它始终是一个促进

者和带路人。

新“拿来主义”

越来越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是国内摩托车厂商面临的共同问题。嘉陵总裁靖波说,同质化竞争的根源,是大家都单纯依赖从国外引进技术和车型。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走差异化道路。差异化道路怎么走 就是联合开发。从以国外设计公司为主,逐渐转变为以自己的研发队伍为主。几年之内,嘉陵先后投入2亿多元,建成了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以此为基础,完善了产品研发和试验手段。据技术中心主任易小波介绍,嘉陵已经掌握了计算机辅助分析技术,能够自己计算新车型的强度。这都是国内厂商长期受制于人的核心技术。经过几年“借梯上楼”,嘉陵自己的研发队伍承担了2/3的联合开发工作,并且能够确定新车型的基准,逐步确立在联合开发中的主导地位。

投资1亿元的新产品开发项目,也陆续开花结果 我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JH600型摩托车已投入生产;嘉陵自主研发的125cc弯梁车、越野车、公路跑车,2004年成功打入技术壁垒极高的欧洲主流市场。新产品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也由2000年的20%上升到了现在的50%。从拿来为我所用,到拿来为我所有,再到“拿进来,打出去”,嘉陵的自主研发之路越走越顺。2004年,凭着“新产品攻新市场”的营销策略,出口创汇达9807万美元,为历史新高。

质量是最大的效益

3月15日,嘉陵成为全国10家“2004国家质量管理卓越企业”之一,并第二次荣获“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称号。总裁靖波也因在质量管理上的突出贡献当选“2004年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回到企业,他便将自己获得的1万元奖金,全部奖给了抓品质工作表现突出的员工。

此前不久,靖波还在企业内部的报纸上发表了给高中级管理人员的公开信,希望大家“用‘心’打造嘉陵品质”。在公开信中,靖波列举了嘉陵过去因新产品质量反复造成的惨痛损失,明确提出“没有质量的产品和技术,都是废品”、“质量是最大的效益”。在质量管理上,嘉陵坚持“小题大做、举一反三、持续改善”的管理原则。2004年,嘉陵导入目前国际上较为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六西格玛管理,相继实施了品质提升、物流管理、维修件供应、成车装配、产品编码和管理改善等六西格玛项目。对于执行品质管理不力的部门“一把手”,嘉陵的品质技术部可以建议罢免。

必要时不惜对市场说“不”

4月初,一位经销商从广州匆匆赶到重庆,希望嘉陵为他订购的1000台发动机“放行”。情急之下,经销商还写下担保书,保证今后出了任何问题,都不要嘉陵承担任何责任,同时还搬来了嘉陵公司当初参与签约的一位副总“说情”,即使如此,品质技术部也未“网开一面”。

临近交货期时,嘉陵公司销售人员才得知这批货是出口到美国,作为极限运动用车的发动机。得知这一特殊用途后,嘉陵公司迅速组织技术人员按极限运动的要求重新进行论证,发现产品的齿轮和厢体未达到极限运动要求的强度。根据论证结果,品质技术部立即决定 在问题解决前,暂停供货。经销商怕延误出口交货日期,一再要求尽快发货,但嘉陵坚持“问题不解决,产品不出厂”。经过紧急攻关,1000台发动机比约定时间晚20天才交到经销商手中。但靖波认为应该这样做:“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首先对这1000台发动机的用户负责。”

结局是共赢的 这1000台发动机的优良性能受到了用户的充分肯定,广州经销商稳定了自己的客源。他从这场“风波”中认识了真正的嘉陵品质,决定从此成为嘉陵的忠实客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