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巩固执政基础 建设和谐社区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长喜 我有话说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从建设和谐社区入手,使社区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发挥服务作用,在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发挥桥梁作用,在维护社会

稳定、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上发挥促进作用”。因此,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要高度重视和谐社区建设,把促进社区和谐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

城市社区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地,处在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最前沿,是体现群众利益最直接、联系群众最密切、反映群众呼声最集中的工作领域。要实现社区的和谐,就必须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凝聚人心,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最终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

建设和谐社区是党领导社会建设能力的重要体现。社区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环节,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区在城市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社区党组织承担的任务也日益繁重。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大量涌现,迫切需要依托街道、社区党组织加强这些组织中的党建工作;大量退休人员、下岗待业人员和流动人口进入社区,迫切需要街道、社区党组织转变管理和工作方式,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社区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趋势,迫切需要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协调功能和街道、社区的服务功能,全面推进社区建设。

近年来,天津塘沽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高居民综合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为方向,全面深化社区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和谐社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首先,注重建设,优化环境,夯实和谐社区的物质基础。多年来,塘沽区坚持把社区环境建设作为构筑和谐社区的物质基础来抓,仅去年一年就投入资金712万元,建设了10个“星光计划”项目,近1.3万平方米社区活动场所,各社区服务中心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各街道管理工作以争创“文明社区”为中心,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增强居民环保意识为目标,以“生态型家园”和“楼门之星”创建为载体,广泛动员辖区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市容环境卫生达标工作,社区环境明显改观。

其次,加强城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健全和完善社区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夯实和谐社区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塘沽区从制度建设入手,先后修订和完善了《社区居民自治章程》、《社区议事规则》等文件;认真落实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工作听证会和成效评议会等制度,增强社区居民自治意识和参与意识。为了切实提高社区自治的水平,提高社区干部素质,近两年,按照民主选举程序,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社区干部,有74名大学毕业生投身社区工作。

再次,整合资源,强化服务,夯实构建和谐社区的社会基础。近年来,塘沽实施了“数字街道、数字社区”工程,建成了街道信息网,及时发布招商、用工、卫生、文化等各类信息,满足群众的各种需求;建立了区、街两级社区服务中心,实现社区救助、社区帮扶、社区安置等工作的有机结合,成为服务弱势群体、为民排忧解难的重要载体。2004年共发放各类帮困慰问款项105万元,全年发放“低保”保障金1520万元,解决群众生活难题近千件。

第四,加强领导,夯实创建和谐社区的组织基础。党的十六大以来,塘沽区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建立了区委书记任组长组织、宣传、民政、劳动等13个部门领导同志参加的社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社区党建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每位区级领导都建立了固定的居民社区联系点。区委非常重视街道班子建设,每年都安排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到居委会挂职锻炼。在全区开展“党员进社区,为党旗增辉”、“立足家庭、立足楼院、立足社区、争做好党员”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

2005年是塘沽区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标志区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不断巩固建设和谐社区的成果,把促进社区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社区建设全部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多种渠道、多种筹资方式继续改善社区服务基础设施,支持和鼓励社区服务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的实践与探索,制定出台具有塘沽特色、便于操作的社区服务业管理办法,支持社区居委会完善自治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区文化水平,强化社区稳定机制。

   (作者系中共天津市塘沽区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