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焱 我有话说

循环经济是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经济活动,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3R(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社会生产和再生产范式。其核心是资源的循环利用和节约,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与传统的经济模式相比,循环经济能够充分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率,

最大限度地减少废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能够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使社会生产从数量型的物质增长转变为质量型的服务增长;将生产者和消费者纳入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中,推动环保产业和其他新型产业的发展。

循环经济要求产业间要增加关联和互动,使物质、能量实现最大限度的循环。产业及产品结构的不合理,是造成资源浪费大、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的重要原因,因此,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因素。

(一)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对第一产业的调整要遵循再循环、再利用的原则,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我国人均耕地和水资源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今后每年还有大量新增劳动力需要就业。必须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大对农产品及其副产品加工企业的支持,实现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减少对耕地、水资源的过度使用。同时要扶持生态农业的发展,农副产品要在“吃干榨净”之后回归大地,建立循环的生物链。对第二产业要按照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要求,扶持能源消耗少、科技含量高、排污少的项目。要考虑环境容量、总量控制等综合因素,从区域污染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进行合理布局,坚决关闭那些资源利用率低、破坏生态的小企业,腾出环境容量来,用以支持那些技术先进、资源利用率高、环境损害小、有利于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大型企业。第三产业的发展主要靠智力和人力资源,极少造成环境污染,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是我国今后一个时期,吸收新成长的劳动力、转移农业劳动力的主要领域。今后,应着重开发旅游、文化、体育等利用闲暇时间的休闲健身产业;开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信息服务业;开发提供法律、技术、财务、投资等专业知识服务的咨询服务业;以及开发房地产业等。

(二)狠抓产品结构的调整。主要是针对第二产业的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应改变相当一部分企业仍使用陈旧设备、落后工艺,浪费严重,产品附加值低的状况,采用先进设备和工艺,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新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应做到低消耗、低排放、少污染,能循环、可回收、再利用。同时要正确应对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以我为主,区别引进,防止发达国家向我国转移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产业。还应注意调整进出口产品结构,严格限制生产和出口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的初级产品,逐步形成有利于资源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合理的国际分工格局。

(三)大力扶持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体系的发展。积极推进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废旧纺织品、废旧机电产品、包装废弃物等的回收和循环利用;支持汽车发动机等废旧机电产品再制造;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和分选系统。生产者应采取产业群体间的精密分工和高效协作,加大产品到废弃物的转化周期,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产品的使用效率。制造商应使用标准尺寸进行设计,使计算机、电视机和其他电子装置中的电路更换便捷,而不必更换整个产品。鼓励再制造工业的发展,以便拆卸、修理和组装用过的零部件。

基于以上情况,笔者提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对策如下 首先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政府要建立和完善节能降耗奖惩制度,鼓励企业调整产品结构,采用节能降耗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技术和生产方法,支持企业研究开发相关技术,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的外部效益往往比内部效益更高,由企业支付成本显然是不合理的。因此,政府代表社会对企业循环利用资源给予一定的财政或税收优惠,这对全面发展循环经济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要通过对短缺资源的价格和税收干预,激励企业和消费者调节产品结构和消费结构,达到节约和循环利用资源的目的。研究建立废弃物再生利用与资源循环利用的政策体系,鼓励开发可再生能源。要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编制各类规划,通过“十一五”规划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加强对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题研究,加快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循环经济发展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其次,要运用经济规律鼓励企业按循环经济要求组织生产。1、运用经济机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比较成功的企业,基本上都能够通过循环利用本企业的副产品或废弃物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当资源开采的条件日益变差,资源价格与工业制成品之间的比价不断趋于上升,对加工型企业的利润形成挤压时,企业为了确保利润,就会寻求从废弃物中提取有用物质替代原始资源进行生产。而资源的循环利用也为企业增加了经济利益。2、运用规模效益实现资源消耗的减量化。企业追求微观效益最大化,即单位产出成本消耗最小化。实现规模经济是达到这一目标的重要出路。循环利用资源必须在废弃物排放量具有规模化循环利用的可能时,才能实现成本最小化。因此,需要建立专业化的、达到规模经济要求的废弃物收集、分类、加工处理、再利用的企业。3、运用价格杠杆推动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近几年国家环境保护政策日益严格,排污费收取日益规范,对高污染排放型企业形成的成本压力日益加大,迫使一批企业不得不考虑减少污染排放,以便减少污染排放费用支出。4、建立与完善循环经济发展的法律支撑体系。通过相关立法,让政府各项政令和措施有法可依,生产者和消费者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以此来保证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符合循环经济的要求。目前我国已经实施的《清洁生产促进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法》以及有关环境保护的各种法规是循环经济立法的良好开端。但是,当前我国环保法律仍然是基于末端治理或分段治理,过分强调污染发生后的被动措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尤其是要限制高耗能、高污染生产企业的设立和产品的生产,针对具体行业设立不同的规范制度。同时,要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等各项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以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