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严查煤矿安全腐败问题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虹伟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6月6日电 在日前结束的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黑龙江省副省长刘海生强调要深挖黑心矿主背后的保护伞,严厉惩治煤矿安全领域的腐败行为。

据悉,黑龙江省将在近期组织当地政府对辖区内的各类小煤矿进行一次拉网式、地毯式的巡查,有关部门组成专门队伍,严格执行煤矿

安全生产标准。对非法生产、非法开采的矿主,要依法没收其全部非法所得;对盗采国家资源的,由公安机关按刑事犯罪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并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连带责任。对不重视安全生产,连续发生2起一般事故或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小煤矿,资源濒临枯竭、越层越界开采的小煤矿予以关闭;对其中尚有储量煤质较好的,要吊销肇事小煤矿和矿主的相关证照,收回经营权,拍卖矿井。对触犯刑律的矿主要异地审判,并判实刑。

刘海生指出,腐败问题已成为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深层次原因。他披露,今年3月14日,黑龙江省七台河精煤集团公司新富煤矿三区一采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8人死亡。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随即进驻该矿展开调查。深入调查后发现,这个小煤矿是当地安监局副局长彭国财和李作平两人承包的,李作平管生产,彭国财对付安全检查。而彭国财的哥哥彭贵财是七台河矿业精煤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贵财明知事故矿井不具备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却指使其弟弟经营该煤矿,冒险作业。在事发后,又推卸责任,干扰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目前,黑龙江省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