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南阳彩色小麦喜获丰收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熊运彬 我有话说

本报河南南阳6月6日电 在此间正在展开的麦收中看到一幅罕见的场景:小麦试验田里,收割机过后,五颜六色的麦粒从脱粒口飞泻而下,像阳光下的一道彩虹。卧龙区潦河镇崔营村农民孙晓峰高兴地说:“我们的麦子好看好吃更好卖,农科所和种子公司早签订了收购合同!”

通过高科技手段调整

传统农业生产结构,真正做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是南阳市有关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强的一项重点工作,彩色小麦就是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南阳市农科所专家周中普,经过十多年潜心研究培育而成的。经过在卧龙区高新科技示范园区的三年试种,面积由500亩扩展到2000亩,亩产达到500公斤以上。去年,精选的彩色小麦搭载“神舟5号”飞船成功进行了太空育种,目前已经研制出的黑、绿、蓝、紫、咖啡色等五大品系几十个品种,均具有卓越的品质,富含钙、碘、锌、硒等几十种微量元素,可用于开发制作天然彩色系列保健食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并且具有良好的稳产性、抗异性和地域气候适应性,亩产和价格均比普通小麦高出10%?15%。

今年该区计划进一步扩大彩色小麦种植面积,争取明年在全区建成4万亩的彩色小麦生产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