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保护主义困扰环境保护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6日电 什么事能让环保总局的领导们头疼 不是空气质量不好,不是酸雨面积越来越大,而是地方保护主义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地方保护主义是我们环保总局非常头疼的一件事。”

她说,法律授予环保部门的是检查权、罚款权和建议权。但是在基层,检查

权往往被各类土政策阻挡,而责令企业停产治理或者限产治理等建议,又不被地方政府采纳和批准。有些基层政府甚至明目张胆地制定一些土政策,像降低环保门槛招商引资,设立企业安静日、重点保护企业等等,为日常环境监管设置障碍。仅去年一年,环保总局就在专项行动中清理了208件类似事件。

她无奈地说,在上级督办、政府干预、群众上访三层压力中工作,地方环境保护举步维艰。万不得已之下,有些基层环保局长甚至自己充当举报人写匿名信,向上级反映这些本该由他管理的事情。

有鉴于此,环保总局将联合其他部门重拳出击地方保护主义。汪纪戎介绍说,四项措施正在酝酿中。首先,环保总局将和监察部联合出台关于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一些行政处分的办法。其次,将和相关部门建立案件移送、移办、联合办案制度,充分发挥各个监管部门的职责。第三是加大信息的披露,公开查处地方保护主义的典型案件。第四是配合有关的部门,落实好地方政府对辖区内环境质量负责的政绩考核体系,把环境质量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