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与时俱进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戴木才 我有话说

实践呼唤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与时俱进,努力开创适应和引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由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编写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论》 学习出版社出版 ,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广阔的理论视野对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和举措等做了系统的理论阐释,既是理论的总结,又是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进一步创新的深入探索。

首先,该书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该书从时代的高度,以放眼全球的视角,从国际战略格局的重大变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进程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等五方面论证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如果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视角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整体定位,它既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对我们党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考验。同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其次,该书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这种“新”体现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上,就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检验尺度。这势必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传播先进文化、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把时代的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方面。这种“新”还体现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原则上,即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相统一、创新目的与创新方法相统一、创新与继承相结合、创新与借鉴相结合。这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和处理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所得出的科学结论。

再次,该书探索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举措。面对国际国内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面对新世纪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锐意创新,不断探索新的内容、新的形式、新的方法、新的手段和新的机制。该书系统、详尽地探索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创新举措,这既是该书的主要内容,也是该书的特色。该书阐述了思想政治工作观念的创新,如“树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和“强化服务意识”等新观念,充分体现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定位和角色定位的新变化。在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创新上,增加了“研究和把握人的需求”、“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含量”等内容,这就更加深刻地把握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在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方面,引入了“把思想教育融入管理之中”、“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借鉴心理咨询方法”等新观点,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更富时代性和实效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