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诺奖得主汇聚北京是一个双向受益的过程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初夏的北京激情澎湃,刚刚送走出席“财富论坛”的企业家精英,又迎来了一批经济学界国际顶尖大师―――“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5月31日至6月1日在京隆重召开,“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博奕论大师约翰・纳什、福利经济学家罗伯特・福格

尔、计量经济学大师克莱夫・格兰杰等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5位世界著名经济学家聚首北京,为北京发展把脉建言。他们除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与一批中国知名学者交流外,其间还分别参加系列活动,就各自领域的研究心得与中国企业家对话,与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中国学生互动。这些经济学大师们对中国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的关注之情溢于言表,发自肺腑,将其过人的智慧、独到的见解和深邃的思想融入演讲之中。论坛日前已经落幕,演讲内容媒体已有充分报道,本刊今日特编发这组学者观点和评述文章,它是中国经济学人在论坛之后咀嚼回味、沉淀思想的结晶,以期能为中国经济改革和中国经济学自身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启迪。

此次“北京论坛”一下子来了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5位世界上顶尖的经济学家发表高见,这即使在国外也是一个极为罕见的学术盛会。是什么因素吸引了如此多的经济学一流高手齐聚北京呢 除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中国人对诺奖的崇拜等原因外,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转型所面临的问题吸引着他们。

经济学的生命力在于理论创新,而创新的源泉在于是否具有善于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环境与能力。伴随着市场化、工业化、国际化交织在一起的伟大变革,中国涌现出众多西方国家及教科书中没有遇到过的问题,从而为经济学家提供了一个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行理论创新的巨大舞台,这就是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国际上著名的经济学家都来过中国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这次诺奖得主的演讲中所涉及的论题来看,几乎都是中国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如汇率问题、养老金问题、私营企业的发展问题、社会公平问题、中央银行问题等。经济学大师们试图用他们赖以成名的理论来解释它们,提出他们的应对建议,以进一步验证或发展他们的理论。因受对中国国情了解程度的限制,也许他们提出的对策未必都适合中国,但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以及他们的理论分析逻辑,一定会对我们的政府、学术界产生许多有益的启示。因此,诺奖得主汇聚北京不是一个单向受益的过程,而是一个双向受益的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