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亚洲货币一体化的一个重要思路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初夏的北京激情澎湃,刚刚送走出席“财富论坛”的企业家精英,又迎来了一批经济学界国际顶尖大师―――“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5月31日至6月1日在京隆重召开,“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博奕论大师约翰・纳什、福利经济学家罗伯特・福格

尔、计量经济学大师克莱夫・格兰杰等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5位世界著名经济学家聚首北京,为北京发展把脉建言。他们除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与一批中国知名学者交流外,其间还分别参加系列活动,就各自领域的研究心得与中国企业家对话,与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中国学生互动。这些经济学大师们对中国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的关注之情溢于言表,发自肺腑,将其过人的智慧、独到的见解和深邃的思想融入演讲之中。论坛日前已经落幕,演讲内容媒体已有充分报道,本刊今日特编发这组学者观点和评述文章,它是中国经济学人在论坛之后咀嚼回味、沉淀思想的结晶,以期能为中国经济改革和中国经济学自身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启迪。

蒙代尔的首要贡献当是提出了“最优货币区”理论,这一理论为欧元的顺利问世奠定了基础。“最优货币区”的特点是,当一国受到不对称冲击时,各国允许移民的政策足以保证充分就业。蒙代尔的理论在全球引起高度重视,后来不少经济学家从资本流动性、共同税收和地区专业化等方面进一步扩展了这个理论。但是,由于当国际收支失衡时,资本高度流动很有可能是非均衡的,而劳动力的转移却不能成为解决国际收支失衡的一个机制,那么在世界经济资本高度流动的背景下,不少经济学家将蒙代尔提出的最优货币与浮动汇率看作是对固定汇率制度的替代选择。今年年初一些学者甚至提出,自欧元流通以来,尽管欧元由弱变强,但货币一体化对欧元区产生了诸如通胀效应、竞争力削弱等不利影响,致使欧元区经济一直没有较大起色,并据此提出要慎言货币一体化的问题。欧盟委员会也承认“真正建立货币联盟比最优货币区理论要复杂得多,该理论还需进一步研究完善”。我个人认为,尽管上述问题以及蒙代尔的最优货币区理论正确与否有待进一步观察,但蒙代尔的最优货币区理论应该是为国际汇率安排、国际收支调节、资本流动与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等一系列问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框架,仍然可以作为对人民币在未来区域货币一体化中的主导作用的成本分析,和探索亚洲乃至全球货币一体化道路的一个重要思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