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上为何刮起“租地”风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选题策划张碧涌 主持人杨谷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

最近网络界有两件大事。一件是5月26日,微软即时通信服务(MSN)进入我国;另一件是5月19日,新浪网与中华英才网共建新浪招聘频道。两件大事的主题都是合作,有人将它叫做“租地”。“网上租地”正成为因特网发展的新潮流,将会产生什么效果?体现什么规律?日前,本刊邀

请新浪网总裁汪延、中华英才网总裁张建国、上海人才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俊就因特网发展的这些新趋势进行了研讨。

●“网上租地”的特点是强强联合

     ●微软破天荒地采取“租地”合作

     ●因特网的第二次腾飞正扑面而来

     ●一亿网民是“租地”合作的根本

“合纵连横”热起来

    主持人: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5月26日,微软即时通信服务(MSN)正式进入我国,不仅在组成形式上破天荒地采取了与我国本土企业合资的形式,而且其内容也是通过合作获得的。另一件事情,是新浪网和中华英才网的合作。

张建国: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进行了两次重要的合作。一次是在今年4月19日,我们与国外最大的招聘网站曼斯特(Monster)合作,引入5000万美元。另一次就是5月19日与新浪网的合作。

汪延:这个合作体现了我们双方对网络招聘市场前景的美好预期。2004年,网络招聘产业规模达5.5亿元,到2007年,这个市场还会增长两倍。

张建国: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竞争已经不再是市场最核心的主题,合作事件频频见诸于报端。这是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产生新的商业机会最好的摇篮。就互联网行业来看,合作的模式可能更加频繁和深入,因为它本身是一个增量市场,而不是存量市场,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潜力非常大。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平台,如何与你的战略伙伴共享资源,合作共赢,这将成为互联网企业谋求更大发展的一个全新的课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将掀起新一轮洗牌,通过资源的互补,将使得强者更强,进一步拉大竞争差距。我们相信,这次新浪与中华英才网的强强联手,将带来国内网络招聘市场格局的巨大变革。

汪延:新浪曾经与很多优秀企业结成战略合作关系,比如在体育领域和耐克合作,在女性频道和欧莱雅合作,在手机领域和一些大企业合作。我希望把这些企业的特色汇集在一起,发挥更大的效益。

主持人:看得出来,这一轮因特网“合纵连横”热的特点是强强联合。

张伟俊:这种合作对中国劳动就业产业有积极作用。

网上“租地”各得其所

主持人:“网上租地”是不是因特网发展的新趋势?

张建国:“租地”这个概念很形象,但是不完全恰当。任何一个行业,都会经历迅速扩张和洗牌的过程,最终形成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从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来看,功能性和应用性的特征越来越显著,只有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或潜在需求,才是互联网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中国目前的门户网站内容越来越呈现趋同性,在这种情况下,谁能做得更权威、更专业,谁能更好地利用和挖掘互联网的资源,谁就能具有领先优势。门户网站的资源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对于互联网企业双方来说,这是一种资源性、战略性的合作,决不仅仅是“出租”和“承租”的关系。

汪延:中华英才网在最近有了新的专业管理团队,其中包括张建国总裁的加盟。我们看到,中华英才网2004年的时候已经有超过40万的企业注册,显示了它在中国招聘领域领军人物的形象。

张建国: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就业市场,供需双方的巨大需求促进了招聘行业,包括网络招聘行业的飞速发展。中华英才网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迅速成长起来。新浪的体育、娱乐、科技等频道已经全面领先于其他门户网站,同时也希望引进专业的合作伙伴进行招聘频道的建设。以中华英才网在网络招聘方面的专业能力,拓展行业应用服务能力,同时借助曼斯特覆盖全球的人才资源库和人力资源服务网络,为新浪的全球发展战略提供必要的资源和可靠的保障。

张伟俊:合作之中有甜也会有苦。当年张建国总裁是难受过的,他曾经在华为负责人力资源。华为总裁任正非有一个高超的方法,就是请来世界一流的咨询公司,让华为的高层管理与这些咨询公司一块工作,大家都感觉很难受,但是在难受的过程当中,慢慢地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主持人:微软即时通信服务(MSN)的合作就不那么平等了。据说,其中内容的提供者不但得不到什么收入,反而要每年向微软交纳50万美元。

发挥1亿网民的巨大优势

主持人:现在有不少人在研究,当网民人数达到1亿人之后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你们怎么看待“租地”这种形式的合作?

张建国:我们的合作体现了将最大多数的网民与最专业的服务结合起来的潮流。中国网上招聘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谁能够在第一时间抢占新的市场份额,谁就能获得成功的先机。

张伟俊:1亿人的庞大用户群,是通过其他方式很难找到的,而有了因特网,有了这种“租地”的合作模式之后,一切都变得简单了。

主持人:中华英才网所提的“网上招聘帝国”将如何实现?

张建国:具体而言,在未来的3到5年中,中华英才网将分3个阶段实施新的发展战略。第一阶段,我们要实现量的扩张,一方面继续深入进行行业开发,让更多的传统行业,包括房产、汽车、快速消费品等行业都接受网上招聘;另一方面,通过与各类网站的战略联盟实现地域上的扩张,把网上招聘服务从中国的核心城市推广到广大的二级城市。第二阶段,我们会有一个质的提升,通过借鉴曼斯特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产品技术,把一些成功的产品和服务移植过来。第三阶段,实现差异化领先,建立起中华英才网明显的服务优势,形成一个覆盖全球的人才交流网络平台。

汪延:巨大的市场潜力和飞快的成长速度,使网络招聘成为继网络广告、无线增值业务、网络游戏之后,互联网发展的新亮点。在未来的发展中,新浪将以战略合作的方式,把我们领先的技术和用户资源与专业领域内领先企业的信息和专家资源整合到一起,形成强大的竞争力。

汪延

张建国

张伟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