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艾滋病疫苗研究取得新进展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艾滋病疫苗离我们有多远 近日从科技部传来消息 随着6名志愿者接种了含有艾滋病病毒 HIV 基因片断的DNA疫苗,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个艾滋病疫苗I期临床试验进入了第二阶段。

这一疫苗研究工作是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由吉林大学疫苗中心与长春百克药业有限责任公

司合作研制。据该疫苗课题组负责人、吉林大学孔维教授说 “目前6名大学生志愿者状况良好,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预计I期安全性临床试验在明年5月份完成。”

据介绍,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共分为三期。安全性、有效性是临床研究的主要内容。如果I期安全性实验顺利,明年下半年有望进入有效性研究的II期临床实验。

我国艾滋病疫苗研究前后经历了10年时间,从1996年开始,课题组研究人员在我国艾滋病高发区进行了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经基因组全序列分析,确定了病毒的各基因序列,因此,我国研制的艾滋病疫苗选择的抗原基因来源于中国流行的艾滋病病毒株,是专为中国人设计的。临床研究的第一阶段即疫苗单剂量注射的安全性研究从2005年3月12日至4月末结束,所有志愿者注射后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整个临床研究也未发生任何严重不良事件。

孔维说,由于艾滋病病毒变异快,国际上对艾滋病疫苗的研究也面临种种困难。我国新一代艾滋病疫苗研究的进度是与国际同步的。对于艾滋病疫苗离我们还有多远这样的问题,孔维认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至少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他认为,到目前为止,科学界一直认为,疫苗还是人类攻克传染病的最有效武器。但是他同时也认为,艾滋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大敌,人们认识它不过24年,因此疫苗的研制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世界上有近40种艾滋病疫苗正在开展人体试验,大多数仍处于Ⅰ期临床研究阶段。

据悉,“十五”期间,科技部加大了对艾滋病防治技术研究的支持力度,在国家“863”计划中设立了“艾滋病防治药物与疫苗”专题,资助了国内10多个优势团队开展研究工作,目前已取得可喜进展,有一种疫苗和两种生物技术药物获准开展临床研究。同时,科技部还在攻关计划中设立项目,资助了艾滋病防治药物与疫苗临床研究基地的建设,以及其他一些艾滋病防治技术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