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8岁与49岁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有人问周小燕今年多大,周小燕回答说:49岁。

不明底细的人会被搞糊涂了:大名鼎鼎的周小燕生于1917年,算起来该是八十有八呀?

真实的情况是:周小燕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把党龄当作了自己的年龄,看作自己生命的起点。

作为享有盛誉的歌唱大师和声乐教育大师,被誉为“中国之莺”的

周小燕,始终将闪光的艺术生涯与祖国、与党联系在一起。

早在抗战时期,周小燕的弟弟参加抗战演剧队时,她就亲眼目睹了共产党人舍身为大众的行动。在共产党人的影响下,周小燕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中,首唱了《长城谣》、《铁蹄下的歌女》等抗战歌曲。

1949年,在迎来新中国诞生的同时,周小燕也迎来了全新的生活:受聘担任上海音乐学院教师;应邀参加全国第一届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正是在这次文代会上,周恩来总理给她题词:“为建设人民音乐而努力!”从此,她有了前进的方向。她赴朝鲜,到抗美援朝前线慰问;下农村,参加土地改革;到国外,随政府代表团宣传新中国……1956年,她作为第一批文艺界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几十年过去了,经历过磨难的周小燕对党的信念没有动摇,对事业的追求始终执著。她创立起中国风格的声乐体系,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杰出的歌唱人才。1988年,当中国歌剧事业处于低潮时,她以七十高龄创建了周小燕歌剧中心,致力于培养演员和观众,……“时间对我来说比什么都宝贵。为了祖国,为了艺术,我一天要当几天用!”说这话,周小燕是认真的。这位年届88岁的艺术家真的把自己当成49岁的壮年人,忘我地工作着。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杨立青介绍说,周教授教室的歌声,经常飘荡在半夜的校园上空。从星期一到星期日,周教授的课时排得满满的,从早晨起连续上课5小时,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课间啃几片面包充饥。在完成大量的事务工作和教学任务的同时,她还挤出时间带学生去各地举行巡回示范教学。

周家的保姆遇到过“说谎”的尴尬:看到周小燕身体不好,保姆对找上门来的求教者说“周老师不在家”,周小燕却从里屋冲了出来:“我在!我在!”

周小燕的妹妹周徵佑透露了一个秘密:周小燕有一个记录工作安排的小本子,上海音乐学院想方设法给她留出的一点空白,都被她自己悄悄补满了。将要参加国际比赛的选手,准备举办音乐会的教师、慕名前来求教的学子,谁都想听听周教授的指导,难怪小本子要记得密密麻麻了。

发着高烧却端坐讲坛授课,背靠在病床上撰写教材,骨折后坐着轮椅指挥歌剧彩排,累趴在沙发上指导学生,……即便如此,周小燕却仍然认为自己得到太多,付出太少。她总感到党给她的荣誉实在太多,只有每天超负荷地工作,心里才感到踏实。

很多人惊讶于周小燕瘦小的身躯中蕴藏的“超能量”,其实这种力量来自于她为祖国的声乐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念。现在,这位49年党龄的88岁老教授一心希望为国家多培养人才,她说:“如果生命够长,我希望能一直带学生,教到100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