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工业大学打出就业“组合拳”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启兵 我有话说

面对高校毕业生激烈的就业竞争,南京工业大学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运行机制,打出就业“组合拳”,使得学校就业率连续几年在江苏高校中名列前茅。

制度先行全员参与

面对快速增长的毕业生数量,南京工业大学改变过去“两份文件、一次招聘会”的就业管理策略和思路,坚持立

足江苏、面向行业、服务全国的原则,建立了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

“招生就业联动,就业指导招生”是南工大的招生思路。学校每年都安排专人对各专业的就业状况、前景以及不同地区的人才需求展开调研,根据调研结果优化专业结构,打造专业品牌和特色。在此基础上,学校实行了就业制度改革,使全校16个二级学院与学工处共同承担起就业工作的重担,出台了《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细则》,从领导重视、生源审核、派遣计划核对和毕业教育活动等9个方面对学院就业工作进行全面的考核与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南工大还明文要求各学院举办专业人才市场,发动全院教职员工的力量为本学院的人才市场联系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形成“全员动员、全员参与”的氛围。学校内引外联,以行业招聘会促进专业人才市场的建设。学校还派出就业宣传小分队,奔赴苏北、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布毕业生信息,促进毕业生到艰苦地区就业。

就业指导既“授鱼”又“授渔”

招聘会,不仅仅要把毕业生推向市场,更重要的是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一个相互合作的平台。南工大既“走出去”又“请进来”,邀请许多知名企业来校招聘。学校与江苏省人才市场合作举办大型招聘会,与江苏省招生就业中心签署协议成立了南京工业大学分中心,与上海人才市场签署协议成立了南京工业大学就业指导工作站。同时,学校又改革了毕业生实习制度,利用毕业生教学性实习和用人单位试用性实习的结合点,加大就业基地建设。

此外,学校高度重视“就业指导”这一环节,把《大学生就业指导》课改为全校必选课,列入本科教学计划。除了每年举办“毕业班辅导员培训班”之外,学校还邀请权威专家来校讲课辅导,提高从事毕业生就业的工作人员素质。对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做到既“授鱼”又“授渔”,从就业政策、择业技巧、心理调适等方面进行指导,增强了毕业生就业的科学性、有效性。

“困难”毕业生就业不困难

对有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南工大不仅为他们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还对他们进行跟踪服务,予以优先推荐工作的“特权”。该校机械学院本科毕业生杨赛科同学,家庭异常贫困,学院任命其担任辅导员助理工作,几年来既锻炼了工作能力又解决了部分经济问题。他也因为出色的工作能力在江苏一家公司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对学习基础差、成绩不理想的毕业生,学校要求他们找准优势和不足,调整就业期望值,主动到艰苦行业和地区去工作,并且鼓励他们抓住毕业环节成功就业。该校化工学院一位同学,由于学习基础薄弱,学习成绩不突出,但他学习态度很认真,为人诚恳。学院有关领导了解了情况后,专门找到四川晨光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他的相关情况,最终得到该集团的肯定和录用。

此外,该校还十分关爱少数心理处于弱势的毕业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就业心理辅导。该校土木学院一位毕业生,自小性格孤僻,精神状态一直不好。4年来,在学院各位老师的关爱下,他终于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并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