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紫檀之谜”首次亮相美国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记者从中国紫檀博物馆获悉,由中国紫檀博物馆与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共同主办的“紫檀之谜”展览,从5月8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开幕以来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盛况空前。据美国的媒体报道,这是美国有史以来首次以紫檀木为主题的展览,这也是让西方世界首次从另一个侧面一窥东方的艺术之美。

这次

展览共展出藏品58件,大部分是紫檀作品,也有少量的乌木与黄花梨木作品。这些艺术品以如意、宝盒、宫灯、床榻、绣墩等不同形态展现在美国人的眼前。无论是人物走兽、花鸟鱼虫均栩栩如生、雅贵共修,特别是早先在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中国馆紫檀斋展出的“乌木嵌黄杨雕云龙三扇屏风”,云纹流畅自然,龙身委婉?旋,色彩反差强烈,其艺术水平堪比故宫原件,观者无不叹为观止。

美国各界对此次艺术交流活动十分重视,佐治亚州州长普杜专程观看了展览,并接见了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一行,对她竭力促进中美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事业表示赞许。陈丽华同时表示,她只是为传扬中华艺术、为中美文化交往略尽绵力。希望让美国友人有机会了解真正的紫檀之美、中国艺术之美。

美国佐治亚州参议员赞玛利帕说,这些紫檀展现的艺术之美实在令他叹服,也让他们增进对东方文化的了解。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华莱士赞誉这些珍品能帮助美国人认识中国的价值观与传统文化,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这些作品每件都是鬼斧神工,每一件都价值非凡。美中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哈里森女士曾在北京参观过中国紫檀博物馆,她说,“这次展览虽好,但与北京的相比可真是小巫见大巫。不过这是紫檀木雕首次在美国展出,因此特别值得纪念。”

来宾惊叹于“紫檀如意”的精美雕工

陈丽华馆长向参加招待会的来宾介绍紫檀艺术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