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杰克逊案件:美国流行文化多棱镜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杰克逊走出法院

美国西部时间6月13日下午,加州圣玛丽亚法院陪审团就著名歌星迈克尔・杰克逊猥亵儿童案进行的宣判引起全球关注。2200多名记者云集法院门口

,另有数百名杰克逊的歌迷在现场打着支持这位国际流行歌星的标语牌,等待宣判结果。包括CNN和福克斯在内的多家美国媒体巨头和部分国际广播公司从当天中午就开始对这场官司进行现场直播,全球数以亿计的观众被吸引到电视机前。一场刑事案件在美国和国际社会引起如此广泛关注实属罕见。它像一面多棱镜,折射出美国流行文化的各种侧面。

杰克逊被判无罪

在经过长达7天的反复讨论和合议后,由12名成员组成的圣玛丽亚法院陪审团13日下午作出裁决:原告对杰克逊的10项指控均证据不足,难以成立,因此宣布杰克逊无罪。

审理这一案件的12名陪审团成员在宣布裁决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接受了媒体长达1小时的采访。这12名成员4男8女,包括7名白人,4名西班牙语后裔和1名亚裔。

陪审团成员在谈到为何作出杰克逊无罪的裁决时指出,他们认为,检方对杰克逊侵犯男童的指控缺乏证据。检方仅仅是指控,但没有充分可信和具有说服力的证据就不能定罪。不少评审团成员表示对原告的母亲非常厌恶,认为她说话出尔反尔,多次更改证词,并不可信。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裁决。

少年儿童是原告

早在2003年秋,一名当时患有癌症的13岁儿童状告年逾40的流行歌王杰克逊,指控他在其别墅“梦幻庄园”内对自己两次进行性骚扰。这位来自洛杉矶东部的拉丁裔少年对检方说,2003年2月与3月,身为主人的杰克逊曾先后两次对他进行猥亵。该男童的弟弟表示自己曾在现场看到杰克逊对哥哥进行性骚扰的情形,其母亲则声称,他们全家在杰克逊的庄园作客期间曾遭强行扣留,甚至连生命都受到威胁。

2004年4月,美国加州大陪审团同意对杰克逊进行起诉,起诉罪名包括4项猥亵罪。2005年2月23日,加州地方法院决定受理此案,并成立由8女4男组成的陪审团,该案正式进入审理阶段。3月1日,由加州圣巴巴拉县资深地方检查官史乃顿为首的检方在法庭开始陈述案情,叙述那名男孩当时遭受性骚扰的细节。他们在提出指控的同时,还抓住杰克逊有对男性儿童进行性骚扰的前科做文章,由此认定杰克逊肯定犯有猥亵儿童的罪行。1993年与1994年,杰克逊曾先后两次被控虐待儿童,提出诉讼的检方也是上面提到的地方检查官史乃顿。当时的结果是被告以数百万美元的代价和原告达成庭外和解,原告随后撤诉。

以杰克逊的律师为首的辩方今年5月5日开始反击检方提出的证据,他们的辩词旨在说服陪审团成员相信,原告及其家人对于杰克逊的指控不真实,他们的目的是想利用此举压杰克逊与他们达成庭外和解,以图谋得到杰克逊的金钱。

关键证人

在陪审团成员对该案的审理过程中,有几个人的证词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其中一个就是当年的童星克尔金。克尔金在作证时说,他当年也曾被邀请到杰克逊的“梦幻庄园”作客,并在晚间同杰克逊睡在一张床上,但并没有受到性骚扰。另外还有两名曾在“梦幻庄园”短暂居住过的青少年出庭作证,也一致说从未受过杰克逊的猥亵。

出面作证的还有在美国家喻户晓的脱口秀笑星李诺和滑稽演员塔克尔,他们均在证词中质疑原告的动机。

“名人效应”

审判结果宣布后在美国各界引起了不同反响。许多法律界人士表示对审判结果并不感到意外。首先是检方的证据不足,其次是当事人家属现身说法缺乏说服力。

杜克大学的一位法律专家却认为,杰克逊被判无罪与他的名人身分有密切关系,“判决结果强化了这样一个事实:判名人有罪非常难。名人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让陪审团裁定一个他们多年来一直非常熟悉的名人有罪是很困难的。”

不止一个人认为杰克逊的名气帮了他的忙。他们认为,如果这个案子发生在普通人身上,很可能会是另外一个结果。但陪审团成员坚决否认所谓“名人效应”的说法,坚称在审理该案的过程中根本没想过杰克逊是谁,他们考虑的主要是证据,而不是其他。一位陪审员称,在这场官司中杰克逊只是个普通人,“我们一开始就决定把他作为普通人”。

歌迷欢欣鼓舞

聚集在法院外的歌迷在得知杰克逊被宣判无罪的消息后欣喜若狂。他们高兴地将彩纸撒向空中,相互拥抱,以示祝贺。有许多人甚至激动得热泪盈眶。

一位英国的歌迷说,有人想通过这场官司得到金钱,但并没有达到目的。杰克逊并没有让他的歌迷失望。美联社报道说,一位25岁的瑞典女青年一直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杰克逊案的判决结果,她在宣判结束后说,“自己从13岁就是杰克逊的歌迷,我实在太高兴了。”

策划环球演出

尽管杰克逊赢了官司,但长达4个月的法律诉讼过程和多次曝光出庭确实也使杰克逊精疲力尽,身心疲惫。美联社的评论指出,今年46岁的杰克逊10岁登台演出,11岁时以一首《Iwantyouback》一举成名,成为美国妇孺皆知的童星。成年后的杰克逊更是意气风发,上世纪80年代成为全球最知名的流行歌星,在里根任美国总统时曾成为白宫的座上客。上世纪90年代后不仅事业下降,名望也随之下滑,其唱片和光盘销售数额也呈大幅下跌趋势。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日前有媒体报道说,杰克逊全家正在筹备“杰克逊五重唱”全球演唱会,杰氏5兄弟将在演出中轮番上阵,期望以此举重振杰克逊本人和杰氏家族的声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