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兹别克斯坦与西方渐行渐远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由于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不再允许美军飞机夜间在其境内执行任务,美军已将驻该国卡尔希―哈纳巴德空军基地的空中救援飞机、大型货运飞机等转移到阿富汗和吉尔吉斯斯坦。欧盟外长会议13日发表声明,称如果乌在6月底前仍不同意国际社会对“安集延事件”进行调查,欧盟将对乌进行制裁并中断双方

的部分合作。此间分析家认为,这些事实意味着乌和美、欧关系已发生逆转,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9・11”事件后,美国看重乌在反恐中的重要作用,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互访和磋商十分频繁。2002年,乌同意美国租用卡尔希―哈纳巴德机场,支援美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乌由此被美视为坚定的反恐盟友。

美、乌关系目前出现逆转有种种原因。首先,西方在民主问题上对乌指手画脚,双方出现严重的意识形态分歧。同曾发生“颜色革命”的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等国的前领导人一样,乌总统卡里莫夫的治国方式也越来越不对西方的胃口。去年上半年,乌司法部利用国内非政府组织重新登记之机,取缔了索罗斯基金会等外国非政府组织,以防范外部势力的渗透。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此强烈不满,指责卡里莫夫独裁专政,强烈要求乌政治自由化,保障人权。

其次,由于乌、俄关系迅速接近,美国视乌现政权为“弱俄”、“遏俄”政策的绊脚石。去年6月,乌与俄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条约。今年5月5日,卡里莫夫致电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表示乌不可能落实“古阿姆”章程规定的经济和安全宗旨,决定退出“古阿姆集团”。“古阿姆集团”是美国极力打造、旨在釜底抽薪瓦解独联体的组织,乌公然不配合的做法自然令美国恼怒。

第三,上月的“安集延事件”成了乌与西方走向摊牌的导火线。5月13日,反对派民众走上安集延街头抗议卡里莫夫的政策,非法武装分子乘机释放监狱犯人,制造暴乱。卡里莫夫亲临现场指挥平暴,采取果断措施,短短24小时内迅速平息骚乱,各方均有大量伤亡。美国对此事件表态暧昧,宣称:“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希望见到一个更有代表性及民主的政府”,欧盟、北约等更是要乌政府同意国际社会对骚乱进行独立调查,要求充分“尊重人权和法律”。卡里莫夫则针锋相对,坚持“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主权国家,在本国内发生的问题我们有权自己做出评判”。

除了乌与西方存在难以弥合的分歧,此间媒体还注意到,“安集延事件”有其复杂背景,不同于格鲁吉亚、乌克兰。乌反对派与宗教极端主义关系密切,乌“伊斯兰运动”、“伊斯兰解放党”以及阿富汗的“塔利班”、“基地”等恐怖组织混迹其中。因此,美国在向乌施压推动“民主进程”的同时,不能不现实地考虑这个世俗政权一旦被推翻,将可能在中亚出现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的可怕后果。这显然也是美对乌既采取强硬政策,又谨慎应对的重要原因。(本报莫斯科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