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自中国的声音”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6月15日晚,一台《来自中国的声音》独唱音乐会,在罗马市中心古老的巴贝利尼宫隆重上演。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辉以独具魅力的中国民歌感动了全场观众。具有深厚艺术修养的罗马人向他献上了热烈的掌声、由衷的喝彩和芬芳的鲜花。

这是在美声唱法的故乡首次举行中国民歌独唱音乐会,是东西方两大艺术体系的

一次亲密接触和对话。在世界著名指挥家、钢琴家克拉米尔伴奏下,刘辉演唱了《大河涨水》、《草原之夜》、《南飞的大雁》等10余首我国各地的经典民歌。他以宽广洪亮而又清醇自然的歌声演绎出中国的壮美河山、淳朴的民风、欢乐的生活和各民族团结奋进的勃勃生机,使观众感受到了艺术和心灵的震撼。

在音乐会上,沈阳音乐学院教授、女中音歌唱家郎亦农和旅意访问学者、青年女高音梁莹,作为嘉宾应邀配合演出。她们以圆润甘甜的歌喉分别演唱了《常相知》和《一杯美酒》等歌曲。这恰似绿叶映衬红花,凸显了刘辉那浑厚动人歌声的魅力。

演出结束时,全场数百名观众全体起立,以持久热烈的掌声祝贺刘辉演出成功。许多观众拥向刘辉,请他签名留念。他们赞誉刘辉进行了一场“风味浓郁、民族色彩鲜明的高水平演唱”,是“来自东方的第一位男高音成功者”。意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伊莱利亚表示,这是她难得的一次艺术享受。为刘辉伴奏的钢琴家克拉米尔说:“刘辉的演唱,显示出了深厚的艺术功底、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和深切的情感,他的歌声极具乐感和艺术魅力。”

刘辉现任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曾多次在全国性歌唱大赛中获得金奖。在罗马观众的一片欢呼声中,他向记者表示,他为中国民族音乐感到自豪。他说,中国民歌是世界音乐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弘扬我们的传统音乐,并使它走向世界。(本报罗马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