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召开首脑会议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6月16日电 欧盟25国元首今天下午抵达布鲁塞尔,开始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前表示,此次首脑会将决定《欧盟宪法条约》的命运。他呼吁成员国团结一致,挽救欧宪,就中期预算达成协议,展示欧盟能力,化危机为机遇,打消民众对欧盟前景的疑虑。

对中期预算,巴罗佐强调,现在不是“打国家牌”的时候,各国应抓住机遇,弥合分歧,达成协议,在欧洲一体化遭遇挫折的背景下,“达成一项并不完美的协议要胜过根本达不成协议”。他认为,鉴于近年来英国经济形势的变化和欧盟降低农业补贴,应重新评估英国从欧盟预算中的回扣。他警告,如果不能在峰会上达成中期预算协议,欧盟将陷入“长期危机和瘫痪”。

巴罗佐说,在法国和荷兰否决欧宪后,欧盟委员会建议在批准问题上“谨慎行事”,给各国“留出思考时间”,这是“挽救欧宪的最佳选择”。他强调,欧盟将起草一份欧盟未来“战略路线”的文件,阐明欧盟未来的边界、社会模式、增长前景及安全保障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