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撞“宝马”道德诉求不敌清晰法理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从内蒙古来京的19岁农民小刘,在紫竹院路的人行道上嬉闹,误入机动车道,与行进中的宝马“撞了满怀”,小刘当场双脚、双手骨折,宝马车也被撞坏,修车花了近2万元。后交通部门认定,小刘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全部原因,应该对此事故负全责。近日,宝马车主将小刘告上法庭,索赔2万多元。

林在燕赵都市报发表的评论中说,许多人在道德直觉上感觉“宝马车不该索赔”或“从情的角度出发应该减少索赔”。但显然,在清晰的法理面前,这种诉求是相当无力的。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冲击着我们道德直觉的法律结果 只要违法了,就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无论有没有能力,无论存在着多么悬殊的力量对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