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正执法高效履职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建文 我有话说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既是市委、市政府机关的所在地,又是外地人员经商务工的集结地,属于案件的易发地带。尧都区法院每年受理的案件数多达4000件,占全市17个基层法院受理案件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中执行局担负着全院民事商事、行政案件的执行工作任务,每年执结数量都在700件以上,工作任务非常繁重。

面对巨大的

工作压力,尧都区法院执行局迎难而上,公正执法,高效履职,注重挖掘青年的工作潜力,找出了一条既能强化执行工作又能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有效途径。执行局现有干警21名,35岁以下青年13人,占61%;其中党、团员占总人数的91%。1998年以来,他们坚持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促进辖区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司法为民宗旨,求真务实,努力推进执行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于2000年被共青团山西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2004年被共青团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倡导职业文明树立“窗口”形象

作为案件审理最后环节的执行工作,不仅是诸多个案的“出口”,也是法院审判工作的一道“窗口”。在工作中,他们始终把以倡导职业文明为内容的“青年文明号”活动与树立良好的法院执法“窗口”形象紧密结合起来,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用实际行动充分体现“青年文明号”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如村民白德定因患尿结石经医院诊治后,于2003年6月到药店购得三副中药,由于药店工作人员疏忽大意,误将6克木通以60克售出,致白德定服用后患上急性肾功能衰竭,此后经一年的治疗,使白家耗尽了积蓄。2004年6月,医院确定白德定为“二周透析五次”,但白家已无力交付医疗费用,同时面临在大学就读的一双儿女陷入交不起学费的困难。于是,白德定向法院申请先予执行,法院依法裁定被告先予给付医疗费6万元,但被告迟迟未能自觉履行。为了尽快解除病人痛苦和其子女继续求学的问题,受命执行此案的“青年文明号”成员梁晓雷、蒿利剑等同志,于9月10日在积极查寻被执行财物的同时,多次到药店上级单位临汾竹林大药房连锁有限公事找其负责人谈话,从告知原告病痛及其子女难以按时入学的困境,到讲解被告不履行法律义务将要造成的后果,最终说服了该负责人,使此案仅用三天就全部执行完结。又如河底乡18户农民与11家煤矿赔偿一案,河底乡11家煤矿因超量开采,形成大面积条空区,致使18户农民的财产遭受损失。为了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青年文明号”成员主动请战,组成两个执行小组,住宿山间案发地,经周密部署,多方查寻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物,仅用一周时间,就使煤矿业主全部履行了义务。他们就是这样持之以恒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青年文明号”形象增光添彩。

发挥集体智慧追求执法效率

尧都区法院执行局在开展执行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发挥集体智慧,对各类执行案件及时疏理排查,在根据个案情况确定执行方案和措施的基础上,分解到人,明确责任,限期执行。2003年12月,临汾市东兴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临汾金钥匙支行经协商达成汽车消费借款合同,在开办机动车辆消费贷款购车业务中,该公司与购车人分别签订了《机动车辆消费贷款合同》,并以担保人的身份同金钥匙支行、购车人签订了《汽车消费借款合同》。后有部分购车人拒不履行合同约定的还款义务。2004年7月,作为担保方的东兴汽贸公司受金钥匙支行的委托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33名购车人依法强制执行。受命执行此案的青年干警段建军、靳红涛、梁晓雷,深入东兴汽贸公司对此起案件进行了摸底排查,制订了相应执行措施,先后分赴襄汾、乡宁、洪洞、侯马等县、市,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和民事裁定书。事后,多数被执行人不愿自行履行义务。据此,他们根据每个案件具体案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在法警大队的支持与配合下,采取了灵活多样、果断有力的强制执行措施。如在2004年8月18日,段建军、梁晓雷在家中吃午饭时,得到被执行人郭某所购汽车正停放在其乡宁县光华村家中时,两位执行法官当即带领5名法警驱车前往,然而,他们到达被执行人郭某家时,车已被开走。于是他们暗自藏身“守株待兔”,饿了啃方便面,渴了喝口矿泉水,直至当晚12时许才将该车扣押回临汾。就这样,他们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使多数案件及时执结,盘活了银行资金,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为此,东兴汽贸公司特别制作了上书“情系汽贸,秉公执法”的三块牌匾,分别送给了三位青年执行法官。对执行“钉子”案,他们要求做到“三不”和“三讲”,即困难面前“不低头、不回避、不绕弯”,在执行过程中,“讲法律、讲艺术、讲廉洁”,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完成了各项艰巨的任务,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