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警岂能在法庭上睡大觉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5年6月8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毒犯马占林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然而,在庄严的法庭上,一名法警竟然睡着了。这无疑是一桩法坛奇闻,而更重要的是暴露了法院管理的松懈。

兰州市中院管理的薄弱远不止法警当庭睡觉的问题。此前,同样是这名毒犯竟然在法警的眼皮底下成功逃脱。

早在20

02年1月16日,马占林被兰州中院以贩毒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在被前后各有2名全副武装的法警押解离开法庭时,罪犯竟用一根塑料条打开自己的手铐冲出法院逃之夭夭。为此,当时的法警队长陈志莫名自杀,法院更换了一批年轻力壮的法警,公安部向全国发布了B级通缉令。2004年3月9日,马占林在新疆米泉市因再次贩毒被警方抓获。

在人们的心目中,人民法院特别是法庭是个庄严的地方,法警则应该个个属于精兵强将。发生罪犯在法警全副武装押解下成功逃脱、法警在法庭审判时睡大觉这类奇闻,充分暴露了法院管理的软肋。

对罪犯特别是死刑犯的看押,应该是瞪大眼睛,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警惕,可法院竟然为了体现“人道”不给死刑犯戴脚镣,还能够让他把在看守所里搞到的塑料条带在身上,从容地在囚车里打开手铐,并最终在法警的看押下成功逃脱。

从中可看出,法警素质也是有问题的。法警决非仅仅年轻力壮就可以,还需要通过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敬业精神和警惕性,增强看押罪犯的技能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而在法庭上睡觉则属于再低级不过的错误了。媒体没有反映兰州中院是否抓了法警的教育培训,但连连“出事”至少说明没有认真抓。

建设法治国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做出共同努力,而建设执法如山、管理严格、队伍过硬的司法机关尤为重要。显然,像兰州中院这种状况,是难以适应这一要求的。因此,我们不仅希望兰州中院尽快改变面貌,也希望各地司法机关从中汲取教训,不再发生法警在法庭上睡大觉之类的怪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