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渎职侵权检察厅为何更名反渎职侵权局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机构统一更名为“反渎职侵权局”。

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负责人就检察机关内设渎职侵权检察机构统一更名为反渎职侵权局进行了说明。他说,渎职侵权犯罪和贪污贿赂犯罪一样,都是职务犯罪,是腐败现象的突出表现。依照法律规定,检察机关直接

受理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共54个罪名,其中渎职侵权犯罪42个罪名。从检察机关查办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看,一些渎职侵权犯罪的危害后果非常严重,动辄造成人员伤亡几十、上百人,很多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从目前检察机关渎职侵权检察部门的工作看,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管辖的42个罪名中,还有不少新领域、新罪名没有触及,或者深入查办不够,致使对渎职侵权犯罪的惩治力度不够,检察机关在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方面一直相当薄弱,影响了检察机关职能作用的全面发挥。

为何选择“反渎职侵权局”这个机构名称 这位负责人说,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一是反渎职侵权局这一名称更能体现职责、名称的一致性。与检察机关内设的反贪污贿赂局一致起来,更能显示检察机关两大侦查职能。二是机构名称更具合法性。按照《刑事诉讼法》和六部委《关于刑事诉讼法实施中若干问题的规定》,检察机关管辖贪污贿赂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三是内涵外延更具科学性,便于人们理解。更名反渎职侵权局以后,更有益于检察机关这一职能的宣传,有益于对渎职侵权法律知识的普及,有利于取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广泛的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