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不同寻常的画展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斯复 我有话说

2005年6月8日4时,一个不同寻常的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奥地利新抽象绘画展》的开幕式嘉宾如云,场面热烈。画展把中国观众拉出欣赏美术作品的习惯轨道,而去领略画布上最原始的绘画元素――色彩和线条,聆听一次“美术界的国际语言”。画展告别上海、进驻北京,还将巡展西安、广州,在中国文化重镇为观众一次次

地打开观看新抽象绘画的窗口。

《奥地利新抽象绘画展》是中国和奥地利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项目,奥地利联邦总理沃尔夫冈・舒塞尔和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为画展题词,共同向中国观众推荐200幅画作的六位奥地利知名中年画家――埃尔文・勃哈齐、赫伯特・布兰德、贡特尔・达米希、胡伯特・沙伊贝尔、瓦尔特・沃帕瓦、奥托・奇特科。六位男士画家站立在开幕式主席台上,他们各异的外表,随性的站姿、愉快的神态,与他们的画风一样个性鲜明。

这些作品是珍贵的。这六位画家的创作,代表了奥地利的一个艺术方向,形成了为他们国家赢得国际声誉的艺术流派。20世纪80年代,奥地利发生了一场“非具象绘画”艺术运动,他们都是积极的参与者,直至今天,他们仍不改初衷,以抽象绘画来表现这个世界。站在他们的作品前面,不论是欣赏还是不欣赏,观众都会感到画家创作时的热情和对艺术执著的追求。

开幕式上还有两位引人瞩目的女士,她们是画展在中国展出的穿针引线人。年长的是魏勒夫人,另一位是旅奥中国画家金玲,她们经历了漫长的策展过程,今天,身处《奥地利新抽象绘画展》开幕式的热烈气氛之中,抑止不住喜悦和欣慰。面对此情此景,许多画界中人都有时光倒转的感慨――1998年,中国美术馆举行《奥地利马克斯・魏勒现代派画展》,当时北京观众对这位20世纪奥地利最负盛名的印象派画家充满好奇,由他的作品开始认识奥地利印象派、抽象派绘画。每当回忆起这位已故画家,人们总会不由自主地肃然起敬,因为他热爱中国绘画,他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我崇拜中国宋代山水画,真是伟大的杰作,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感觉自己与中国宋代画家是志同道合的人。”他是画家,又是收藏家,中国宋代绘画陪伴了他几十年,在很多方面丰富了他的创作。而由他的夫人促成的《奥地利新抽象绘画展》,让我们再次感受到马克斯・魏勒精神,并由此感到:文化,使远离的国度变得很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