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违规小煤矿“屡教不改”难题待根治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6月16日电 违规小煤矿对安全监管部门下发的整改通知书置若罔闻、屡教不改怎么办?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日前透露,国家安监总局将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工商总局进行联合执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长期困扰煤矿安全生产的难题。

据了解,小煤矿只要领取到四份

许可证―――安全监管部门下发的生产许可证、国土资源部门下发的采矿许可证、行业主管部门下发的采矿生产许可证以及工商部门下发的工商执照―――即可从事生产经营。当安全监管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小煤矿有违规经营的现象后,就会对其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但有部分小煤矿在收到通知书后,依旧违规操作,照常生产经营,对整改通知不予理睬。安监部门对此也缺乏有效的治理措施。

针对这一现象,国家安监总局目前正在协商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委进行联合执法,即一旦认定某个小煤矿需要停产整顿,四部门将联合行使执法权,没收其所有许可证,责令其限期整改,直至验收合格后再将四证归还矿主。据悉,该做法已经得到四部委的共同认可,联合执法文件将于近期出台,届时有望从根本上解决违规小煤矿“屡教不改”的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