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宁阳农家建房请来“设计师”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张海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走进山东宁阳县?城镇北落星村,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风格独异的16家别墅。这些农家别墅,每家两层200多平方米,外观上豪华气派、色彩绚丽,不仅有客厅、餐厅、厨房,还有书房、车库、阳台等。这种连城里人都羡慕不已的乡间别墅,是该村专门聘请泰安市具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资质的设计师设计

的。

北落村70多岁的朱老汉经历了草屋、瓦房、平房、楼房等各阶段的农村住房变革,谈起如今他居住的小别墅赞不绝口:“我当了大半辈子的泥瓦匠,老百姓建房一直没走出建了拆、拆了建的怪圈,新房子建成不出十年、八年,又得再盖,如今这房子撑个五十年没事,我这把年纪的老匠人可算是开了眼界。”他自豪地说:“自从这些住房建成,附近十里八村的、外县的经常来参观,参观时问得最多的就是房子是怎样设计的。”

以往农民建房标准低、少个性,往往花费大半辈子的血汗钱建成了,不出几年因落后又得重建。现在富裕起来的许多宁阳老百姓,精神追求也同步提升,尤其是体现在对住房的需求上,既要求外观上的气派,也要求功能上的实用。以往眼里盯着城市建设的设计师们,被农村这块大“蛋糕”所吸引,纷纷面向老百姓搞起了设计。

在粉皮专业村赵东村,村民为建房联合起来到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参观,县里具有资质的建筑公司根据要求设计建造,现矗立于赵东村一座座风格各异的乡间别墅,集居住、生产车间等功能于一体,除了能满足居住的需求,还能适应村民加工粉皮的需要。支部书记巩现喜说;“我们当初就考虑,要有长远规划和自己的特色,建成精品,从村民的反映看,我们请专家设计算是请对了。”

据县建设局负责村镇规划的同志介绍,近段时间,经常来人、来电、来信咨询住房设计,为此县乡在统一搞好村镇规划的同时,正向村民推荐有资质的设计师,宣传好的建筑设计方案,力争使更多的老百姓住上档次更高、功能更多的现代化住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