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吕章申的书法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履生 我有话说
传统书法发展到21世纪的今天,虽承载国学之重任,然为小艺而已。力不及科技,势不如绘画,而究其堂奥,书法则深邃莫测。虽然,大众化的现实发展,遮蔽了许多文化上的问题,可是,作为艺术的书法在书法成为艺术的时代中,却表现出识者渐寥的窘境。

吕章申和当今千千万万的书法家一样,不仅有着对于书法之道的热爱

,而且有着数十年孜孜以求的努力。可是,他的书法以“精而造疏,简而意足”的特点,表现出与时流迥异的独特个性风格。他的独特之处,一是书法表现出了自己的个性特点,二是表现出了非专业化的倾向。在他的个性特点中,所书既不平正,也不险绝;既不风流,也不为法度所囿。他给人的是一种朴实、疏朗、散淡、秀润的风格。他的朴实在于没有花拳绣腿,没有表现出正草隶篆的全能,仅是行草而已。他的疏朗表现在结体的布局内,散淡反映在整体的意境里,而秀润则深藏在内在的气韵中。

中国书法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学科化的发展虽然促进了书法的普及,但是,并没有带来书法整体水平的提高。在各种高学位的书法家遍地行走的今天,书法的发展正承受着这种专业化带来的弊端。书法的专业化的弊端有多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功利性,这是难以进入书法境界的一个致命的关隘。吕章申的书法有着与时尚相悖的非功利性的业余状态,而这正吻合了中国书法的本质特征。几千年来,是“业余”的书家创造了独具品格的中国书法史,而专业的书匠则难从史册中见到记载。所以说,吕章申的这种“业余状态”在当下书法界显现出难能可贵。

古人云“作画形异而神难”,书法亦同此理。当代书家往往从专业的角度,沉湎于正草隶篆或二王、颜柳或苏黄米蔡之中,因此,落入书法的“形”的窠臼,而失去书法的“神”的风采。显然,摹其形迹易,只要下一点功夫,终能达到一般的水平。然而能得其神则难,一要学养,二要天赋。天赋乃与生俱来,然学养能补天赋之不足。吕章申在文化界多年,耳染目染,以学养识见,以识见促书法,走出一条自我的书法道路。而这之中能得书法之神,是吕章申书法在审美上的最重要的特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