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崇高的敬意 深切的怀念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巍峙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冼星海是我国现代革命音乐的先驱,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音乐家。他从巴黎音乐学院毕业后回到祖国,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创作了大量具有战斗性和感染力的群众歌曲,极大地鼓舞了民族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抗敌救国

的精神武器。正值冼星海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本版特刊发四篇文章,以纪念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精神,弘扬他坚持走民族化、大众化道路的执著精神,学习他紧扣大众脉搏、抒发大众心声的创作态度。

冼星海同志离开我们整整60年了。他是在德、意、日法西斯被彻底摧毁之际,满怀着对新中国曙光的渴望离去的。他的名字和他谱写的《黄河大合唱》,永远与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联在一起,永远与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联在一起。

冼星海同志出身贫寒,饱尝生活辛酸,这是促使他走上革命道路的起点。他青年时代留学法国,勤工俭学,在音乐艺术上孜孜以求,努力不懈,在思想上他却十分牵挂着祖国和家乡人民的命运。1935年夏,他回到上海,生活一度十分困难。共产党的地下组织及时对星海伸出了援助之手,星海的生活才安定下来。

在左翼文艺工作者的关怀下,出身穷苦追求进步的星海,很快就投入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革命斗争。他写了大量群众喜听爱唱的革命歌曲,和聂耳等左翼音乐家创作的歌曲一起在群众中广泛流行,在抗战中发挥了重要的宣传教育作用和组织作用。

“八・一三”上海抗战后,他随救亡演剧队转入武汉等地进行抗战宣传,在群众中广泛开展抗日歌咏运动。1939年,冼星海同志奔赴延安。通过对马列主义的学习,他不仅提高了认识,从爱国主义者发展成为共产主义战士,加入了共产党的行列,而且在文艺观上有了质的飞跃,思想境界和艺术水平都达到了新的高度。他创作的不朽之作《黄河大合唱》以及《生产大合唱》、《到敌人后方去》等大合唱和群众歌曲,很快在各个抗日根据地广泛流传,对大后方也产生了很大影响。这些歌曲,有力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抗战热情,鼓舞了人们昂扬的斗志,坚定了人民胜利的信心。他的作品充分表达了民族意志,体现了时代呼声,而且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具有通向广大人民心灵的强大艺术感染力。他以音乐艺术塑造了顶天立地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形象,把民族精神提到了空前的高度。这些歌曲所表现出的英雄气概,至今仍鼓舞着中国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顽强奋斗。

我们今天纪念和缅怀冼星海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崇高精神,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关注国家命运、反映人民心声、抒写时代精神,时刻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以国家生死存亡为己任,将自己的艺术创造同祖国、人民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

我们今天纪念和缅怀冼星海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善于继承、勇于创新的艺术品格。冼星海同志注重吸取中外古今音乐文化的优秀成果,勇于创新,对发展具有丰富艺术表现力、鲜明中国民族气派的民族新音乐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十分重视民族传统,重视从中国传统民歌中借鉴经验,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所以他创作的革命音乐,既具有革命激情,又有群众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他的音乐团结了群众的力量,鼓舞了群众的斗志,有力地提升了民族精神,把中国民族音乐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我们今天纪念和缅怀冼星海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向人民学习的执著追求。从人民的利益和需要出发,谱写鼓舞人民、教育人民的“通俗的大众歌曲”是冼星海创作的一条基本原则。要贯彻这一原则,不仅要在思想上解决群众观点问题,而且在行动上,在创作实践中坚决加以贯彻。星海同志正是这方面的典范。冼星海同志常说,没有人民,就没有我们的艺术,只有心里装着人民,为人民而写,为人民而歌,才能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我们今天纪念和缅怀星海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生命不止、创作不息的敬业精神。星海同志钟爱自己的艺术事业,即使在反法西斯极为残酷的战争中,身处异国他乡,生活艰苦,疾病缠身,日子非常难过的情形下,他始终勤勉工作,坚持创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一生是勤奋耕耘,不断创新的一生,是对祖国的独立解放斗争无私奉献的一生,无愧于人民音乐家的光荣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