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老师冼星海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准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冼星海是我国现代革命音乐的先驱,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音乐家。他从巴黎音乐学院毕业后回到祖国,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创作了大量具有战斗性和感染力的群众歌曲,极大地鼓舞了民族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抗敌救国的

精神武器。正值冼星海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本版特刊发四篇文章,以纪念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精神,弘扬他坚持走民族化、大众化道路的执著精神,学习他紧扣大众脉搏、抒发大众心声的创作态度。

1939年7月,我进入鲁艺三期音乐系,正式成为星海的学生。他非常爱护我们,而在我们的心目中他也不仅仅是一个可尊敬的师长,也是一个和蔼可亲的长辈,和我们亲密无间。

他多次和我们谈起“他是一个有良知的音乐工作者,所以要写许多救亡歌曲,要把自己的歌曲传播全人类,提醒人们去反封建、反侵略、反帝国主义”。他主张新兴的音乐,“既不趋同封建的形式和内容,也不主张抄袭和模仿西欧音乐”,他主张中国的新兴音乐是“中国的,民众的,通俗的,要有新的旋律,和声”,他在给我们上音乐理论课时十分强调中国音乐的民族化,但也教我们不要“盲目地接受民族的旧形式,要创造新的形式来反映新的内容”。他说我们的民族是“歌咏民族”,特别是当时的抗战歌曲是通过大众,通过斗争反映出来的民族的呼声,是代表时代先进的政治观念。

1939年3月鲁艺开始排练《生产大合唱》,星海既是指挥,音乐指导还兼当导演,几乎每个角色的表演,唱腔,动作还有场面调度,再加上乐队演奏都由他一个人来操作。他要把自己的创作思路一点一点传授给大家,经过演员们的表现体现出来,为此,他甚至从唱腔,动作都要亲自手把手地教给大家。《生产大合唱》于3月21日在陕公礼堂首次公演并得到广泛的好评。而差不多就在这同时,从3月26日―31日星海又创作完成了他的伟大作品―――《黄河大合唱》。

我不能忘记在演唱“船夫曲”时那震撼人心的声音,也不能忘记“黄河颂”的气魄,“黄水谣”的抒情,“黄河怨”的忧怨,“保卫黄河”的雄壮……我们在演唱时感情是那么投入,那么入迷,几乎和星海完全融合在一起。当时尽管我们合唱队的专业水平不高,但我们的情绪是饱满的,我们唱出的是时代的呼声。难怪1939年5月在庆祝鲁艺一周年的纪念音乐会上,当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听了之后,竟跳起连声说:“好!好!好!”

对星海是“伟大的教育家”这一点,我想是我们这些经过他亲自教授过的学生感受最深的,尤其是在我们自己也进行创作的时候,才更体会到星海所教给我们的作曲理论知识正直接地影响指导着我们创作的每一步。

星海的精神永垂不朽 他的创作思想和精神将在新的时代里不断得到发扬光大 我为我有幸成为星海的学生而感到幸运,感到骄傲,也为我有这么多优秀的同学而自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