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海的路

2005-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傅庚辰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冼星海是我国现代革命音乐的先驱,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音乐家。他从巴黎音乐学院毕业后回到祖国,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创作了大量具有战斗性和感染力的群众歌曲,极大地鼓舞了民族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抗敌救国的

精神武器。正值冼星海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本版特刊发四篇文章,以纪念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精神,弘扬他坚持走民族化、大众化道路的执著精神,学习他紧扣大众脉搏、抒发大众心声的创作态度。

1905年冼星海出生在澳门一个贫苦渔家的船上。他自幼天资聪慧酷爱音乐。

他曾说过 音乐是我的生命。他自从投入音乐的海洋,便奋力畅游、劈波斩浪、永不回头。早期他改编过《顶硬上》、《饿马摇铃》,在巴黎写了三重奏《风》等乐曲和歌曲《雨天的乡村》、《夜曲》等大量作品,回国后在上海写了《夜半歌声》等几部电影音乐和《救国军歌》、《流民三千万》、《战歌》、《青年进行曲》、《保卫卢沟桥》等抗战歌曲,到南京、武汉、河南等地写作了《到敌人后方去》、《游击军》、《在太行山上》等著名歌曲;到延安后他的创作激情更加高涨,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就写出了《九・一八大合唱》、《生产大合唱》、《妇女大合唱》、《牺盟大合唱》。尤其是只用了六天就写出来的中华民族经典之作《黄河大合唱》以及后来写的两部歌剧和大量歌曲,速度之快、数量之多、流传之广、影响之大,在中国音乐史上是没有先例的。就是他流落到乌兰巴托、阿拉木图、库尔斯坦奈,在极其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仍坚持音乐生活,写了30多首哈萨克民歌的和声伴奏,10首中国艺术歌曲和一些哈萨克乐曲,并且完成了交响诗《阿曼盖尔达》。正应了中国一句古话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1935年聂耳在日本藤泽市鸪沼海逝世,冼星海从法国巴黎归来,接过聂耳的旗帜,投入时代的洪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两部大型作品影响最大 一部是肖斯塔柯维奇的《第七―――列宁格勒交响乐》,另一部就是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黄河大合唱》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颂歌,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不可战胜的象征。一经问世,便轰动延安,传遍全国,唱响世界,给中国抗日军民以巨大鼓舞。抗日军民高唱着“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战歌,杀向战场,消灭侵略者。

冼星海所取得的成功,创造的辉煌,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的原因是他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音乐道路,他走了一条人民音乐的路,音乐为人民的路。他的音乐创作和音乐活动都和时代和人民血肉相连,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在他的音乐论文和创作札记中曾反复强调“新音乐的本质”是“具有浓厚大众化通俗化的特点”“它必须代表大众的利益”,“易懂又易于普遍”,“易学而又易于传播”,“为大众所接受和把握”。

他之所以选择了这条音乐道路,关键在于他的世界观、人生观、艺术观的转变。他从在巴黎参加国际工会活动,读了马克思主义著作思想就起了变化,从单纯追求艺术进而思考自己从事艺术的目的,为谁而艺术、为什么而艺术的问题。面对日寇入侵,民族危亡,他回国后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日救亡的音乐活动之中,他把每一个音符当作射向敌人的子弹。冼星海是人民的音乐家,他走了一条人民音乐之路。周恩来为《黄河大合唱》的题词是“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毛泽东致他的悼词是“向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致哀”。

今天,我们要向星海同志学习,继承民族音乐传统、学习外国先进方法、结合中国的实际,吸纳世界上一切先进音乐成果,建立中国民族乐派,从创作上、理论上、表演上、教学上,对外交流上,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音乐的本质是给人以美的享受,是美育。音乐是美好的,音乐是崇高的,音乐是神圣的。我们要用美好的音乐,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欢乐、给人以陶冶、给人以美的享受。让祖国和人民,特别是让祖国的未来和花朵的青少年,在美好音乐的伴随下健康成长。今天的时代与星海当年所处的时代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工作的主导。一切音乐技法归根到底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了增强音乐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为了让人民更喜爱我们的音乐,让音乐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我们伟大时代宏伟壮丽的三步曲。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音乐事业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时代给音乐以生命和主题,音乐给时代以呐喊和推动。这是我们对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同志最好的学习与纪念。星海的路,永放光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