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张汇款回执泄露爱心秘密

2005-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松林 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当中山市边防支队南朗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冯锦标无意中发现同事张必生夹在书中的100多张汇款回执时,面对冯锦标的一脸疑惑,张必生才不得不“交代”了自己曾许下“爱心接力”心愿,并予以实施的经过。

张必生是中山市边防支队南朗边防派出所的一名警官,他出生在福建省一个贫困的家庭

。1995年9月,张必生进入大学不久,就收到了高中同学蔡祖鑫寄给他的生活费。虽然只有50元,但对贫困的张必生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了。这使张必生很感动。当时他就产生了这样的念头 既然接受了别人的帮助,那么自己将来也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以这种方式来“回报”帮助过他的人。

大学毕业后,张必生当上了一名边防战士。7年来,张必生通过汇款的方式帮助贫困学生。1998年10月,张必生第一次领到工资,这时他就开始实施帮助贫困学生的计划,落实他读大学时许下的心愿。他从报刊上,以及亲戚朋友处收集贫困学生的地址。当他得知贫困大学生丁贵林没有生活费时,就悄悄地从第一个月的工资中拿出330元,寄出了他的第一笔爱心捐款。

崔琴珠是张必生资助时间最长的一名贫困学生。张必生告诉记者,1999年8月的一天,一个名叫李雄飞的战士向他借钱,说他的同学崔琴珠1998年考上了湖北武汉外语学院,当时崔琴珠借遍了所有亲戚朋友才凑足学费,勉强读了一年,但一年后怎么也借不到钱了,因此崔琴珠打算放弃学业,并在中山找了份暑期工。张必生听说后,当时就急了,一个大学生怎么就因没钱放弃自己的大好前程呢 在李雄飞带领下,张必生找到了崔琴珠,并在了解崔琴珠的实际情况后,立即捐了1000元给她,并告诉她 每个月都会寄生活费给她,直到她大学毕业为止。就这样,前前后后张必生总共帮助过10位贫困大学生,捐款近2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