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大学生党员成为学生思想工作排头兵

2005-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瑛慧、林嵩辉 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厦门大学许多学生公寓楼最显眼地方都贴有学生党员的相片、宿舍住址、QQ号码等基本信息。同学有困难可以找这些党员同学帮忙,有什么烦恼也可以跟党员同学倾诉。这是厦门大学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新举措。

据了解,厦门大学目前在校生中

学生党员有6000多人。近年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并以此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遵照中组部关于党员发展的有关规定,形成一套发展党员的规范程序。同时把在班上建党支部,培养选拔优秀学生干部担任党支部干部,作为加强学生党建的一大原则。近年来,厦大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175个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支部书记多数由学生担任,学生党员成为支部工作的主角。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工作能力和组织能力,学校各级党组织改变过去党员活动仅局限于单一政治学习、学文件、讨论的形式,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融于一体,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投身“三下乡”、“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际工作去考察党员,培养党员,有针对性地带领党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如今厦门大学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日益凸显,“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有困难找我”在学生党员中蔚然成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院开展了“党群心连心活动”,一个高年级党员联系帮助一个低年级学生宿舍,引导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特别是对生活、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更是进行一对一的帮助。有的党员毫无保留地把资料、笔记、课件留给低年级同学;有的党员成为同学间纠纷的“调解专家”。“竭我所能、尽我所力”这成为了厦门大学学生党员们的共同心声。

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极大地影响带动了大批同学向党组织靠拢。渴求党的知识,自觉学习党的理论等在厦门大学学生中成为一种风尚。据了解,厦大的党课几乎场场爆满,有时连过道上也坐满了人,许多学生自己带椅子去上党课。如今在每四个厦大学生中,就有一个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