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建工学院毕业生就业渠道顺畅

2005-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大型建材企业海螺集团去年从安徽建工学院签下了27名毕业生,今年又一单签下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6名同学,而且还希望校方继续推荐其他同学到企业工作。海螺集团负责人事的同志说:“企业选人其实并不复杂,一是看毕业生在校学习的课程和成绩,二是考察毕业生对即将从事专业工作的了解程度

,安徽建工学院的学生在这两方面对企业很实用。”

其实,就在三四年前,以土木建筑类专业为主的安徽建工学院,由于“主打”专业缺乏地质工程、测绘工程和机械等相关专业支撑,无机非金属材料这样的一般专业,在专业定位和课程设置上缺乏特色,毕业生就业一直处于渠道不畅的尴尬境地。

面对无情的就业市场,安徽建工学院确立了“以需求为导向确定专业和课程设置,以特色为目标提升办学和科研水平”的育人理念。按照专业建设规律,进行全院专业整合,在对原有17个本科专业进行内涵调整基础上,三年时间新办起14个新专业,形成学科性协调发展格局;学校还建立起以行业发展趋势和就业市场走向为依据的专业培养方案、教学方案动态修订制度,新学年开始前,专题研究调整内容和教学重点,保证在教学的“第一时间”体现市场需求的最新动态。为海螺集团所青睐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就是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改变了过去所学课程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状况,突出了硅酸盐类材料等方面的内容,使毕业生的知识结构变得实用对路。

同时,安徽建工学院选择“建筑”作为凸现特色的突破口,确定全院性课程,在理工、文法、艺术等不同类别专业中全部开设“土木工程概论”等必修课程,对学生进行既具有本专业知识又具有“建筑”专业修养的“复合型”培养。为了提高学生就业后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安徽建工学院注重建设教学和科研高水平载体,在安全工程专业与中国科大国家火灾重点实验室合作进行建筑火灾专题研究,在激光加工方向与华中科大国家激光加工中心合作建立相关分中心,在自动化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高水平的建筑智能化实验室,并承办了2004年全国建筑智能化学术讨论活动。以此为依托,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能够及时追逐行业技术发展的前沿。

按照市场需求凸现特色的育人实践,使安徽建工学院在就业市场上得到了回报:2003年和2004年,该校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9.04%和98.01%,在安徽省属高校中位居前列;今年,安徽建工学院的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着良好势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