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评制”确保网上评卷公平

2005-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徐光明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江西省今年普通高考全部科目实行网上评卷,网上评卷总误差率将控制在万分之零点七以下,大大低于教育部规定的万分之五的误差率。

今年,江西省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分别在南昌大学、江西师大、江西农大、南昌航空工业学院四个评卷点进行,全省共有1706名教师参加普通高考网上评卷工作,评卷工作继续遵照“坚持

标准,统一做法,宽严适度,前后一致”的原则,真正做到评分客观准确,给分合理,扣分有据。

为确保网上评卷的公平、公正,江西省对考生答卷实行“三评制”。即每位考生答卷中的每道试题至少由两位老师独立地评阅一次。当两位老师所给的评分不超出该题的评分误差范围时,评卷系统就会自动取两个分数的平均值作为该题的得分;当两位老师的给分超出误差范围时,评卷系统就会将该题自动调给第三位老师评阅。如第三位老师的给分与前两者之一的给分之差在允许误差范围内,评卷系统自动取这两个相近分数的平均值,作为该题的得分;若第三位老师的给分与前两个给分之间的差值也超出了误差范围,评卷系统就会自动将该题调给该学科评卷小组负责人“仲裁”,也就是由评卷小组负责人最终裁定该题的得分。任何老师在评卷过程中都不知道是与哪位老师评阅同一道试题,也不知道自己所评阅试题的最终得分。这样极大限度地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影响。

各学科小组组织了部分有经验的评卷教师成立质量监控组,监控评卷质量,随时对本学科所评答卷进行复查和抽样检查。要求复查面达到100%,抽查数量不低于评卷总数的20%。一旦发现评分有异议的答卷,将使用“专家功能”对答卷最终评判。

对于在评卷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答卷,评卷组本着以考生为本的精神,特殊问题特殊处理。语文评卷过程中,评卷教师发现有考生将24题与25题错换了答题位置,评卷教师将该卷作为“问题卷”提出来,经过评卷组综合分析,决定对这两题进行正常评分。对于雷同卷、字迹前后不一致等情况,则采取先评分,同时填写《答题卡异常情况登记表》,然后交由评卷领导小组裁定,再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