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擦亮珠峰

2005-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腾摄影报道 标题书法 沙英男/藏文翻译 我有话说

珠峰让人神往,它的雄奇与圣洁吸引了无数人的脚步。五月,我们一行35人也同登山者一道走在了通往珠峰的路上,但我们不是去登山,而是作为一名环保志

愿者清洁珠峰,在17天行程中,烟尘与颠簸伴随,风雪与险情交织,越接近珠峰,天越蓝,云越低,氧越稀,此时的我,站在天地的空灵间,仿佛听到了天籁之声,当然,心要静,人要诚。这次珠峰环保公益活动得到国家环保总局、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西藏登山队和珠峰自然保护区的大力支持,奥维斯世纪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大家对海拔5120米的珠峰大本营至海拔8000米之间的登山废弃物进行清理,累计清理垃圾400余袋,并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用卡车运到拉萨,交由当地有关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

 

全球气候变暖给珠峰带来了影响,冰川的融化形成了一些高山湖泊。它在倒映珠峰的同时还留下了环保志愿者的身影。

【链接:喜马拉雅】

喜马拉雅地区是世界上高峰最密集的地方。它的平均海拔达到6000米以上,拥有10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50多座7000米以上的高峰。这些巨型的山峰携手并立,形成了一个宽二三百公里,长两千多公里的山系。它们大体上呈现为自西北向东南的弧形分布。喜马拉雅整个山系的覆盖面积达6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珠穆朗玛峰8848.13米。


夕照珠穆朗玛。


珠峰下定日县的牧民。


纳木错畔。


5400米的东古拉山口。


珠峰北坡传统登山路线示意图


记者的“坐驾”一下爆了三个胎。


珠峰路上驮运垃圾的牦牛队。


在定日县协格尔曲德寺下捡拾垃圾的志愿者。


巴松完小的学生得到了安利企业的捐款、学习和体育用品。


一同上路的高山协作者。


“雪山就在我头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