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心网受理的10起投诉

2005-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董践真 孙承斌 我有话说
“求问题之真,务解决之实”,这是民心网恪守的工作原则。

一年多来,民心网受理纠风范围的举报投诉2170件,其中,转部门和行业整改1288件,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直接督办882件,已办结767件,满意率达83.7%。

打开十几本厚厚的举报投诉登记本,我们随机记录了10起民心网受理的投诉――

车管所违规收费被叫停

投诉时间:2004年5月26日

投诉内容:某市车辆管理所为小型客车喷涂车尾放大号并收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

查处结果:经查,群众反映情况的确存在。省交管局立即要求负责喷涂车尾放大号的兰吉公司对有关车辆逐一核查,对不应喷涂放大号的车辆必须退款。同时,兰吉公司召开内部会议,给予当事人“会上作检讨、停发半年奖金、留职察看”的处分。

交警支队及时进行整改,清理了服务窗口张贴的“领取牌照前需喷涂车尾放大号 小轿车除外 ”的告示,并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公示。

行业协会会费岂能强征?

投诉时间:2004年3月5日

投诉内容:某市开发区工商局分局规定 企业要办理年审手续,必须先交纳2000元行业会费。

查处结果:经查,确实存在这一问题。经研究决定 3日内全部退还强行收取的18户个人独资企业会费,对分局主要领导及分管协会工作的负责人进行诫免谈话。

省工商局在全系统进行集中整改,决定 1、会费一律由协会自行收取,不得由工商机关代收,更不得强行收取。2、对全省协会会费的收缴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3、加快出台加强全省个私协会会费管理的规定。

学校不得乱收、多收补课费

投诉时间:2005年4月7日

投诉内容:阜新市一市民反映某中学和某小学乱收、多收补课费。

查处结果:经查,某中学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有偿补课,收取每人30元补课费,共计6660元;某小学收取2005年春季微机信息费,每人60元,比规定标准多收35元,合计多收13195元。

依有关规定,分别给予该中学校长和该小学校长行政警告处分,并将乱收、多收的补课费,如数退还学生。

扫大街能不能错开上班时间

投诉时间“2004年5月26日

投诉内容”抚顺一市民反映,环卫部门的清扫时间与上班高峰时间冲突,清扫产生的沙尘给骑车上班的市民带来不便。

查处结果“经过全面调查,市民投诉反映的问题属实。但如果全部实行夜扫,还存在困难。

抚顺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与各区环卫部门,在7天内制定了一套补救措施,包括 认真搞好环卫工人的职业道德教育,严格按规范作业;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路段调整作业时间,尽量避开上班时间;筹集资金,购置洒水车进行降尘作业。

医院退回多收费用

投诉时间:2004年7月5日

投诉内容:鞍山市一位市民投诉,父亲住院时,鞍钢铁东医院多收取医疗费用。

查处结果:接到投诉后,鞍山市纠风办会同鞍钢纪委、铁东医院纪委进行调查。经查实,由于医护人员没有执行新的收费标准,多收了患者224.3元医疗费用。铁东医院给予有关责任人警告处分,并向患者退回多收费用。

以此为戒,铁东医院开展自查,对病例书写不规范、药品数量记录不准确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改。

居民吃水问题不容扯皮

投诉时间:2004年11月30日

投诉内容: 沈阳市大东区自强三街17栋楼居民投诉 1至2栋楼已连续7天断水,“什么办法都想了,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查处结果:投诉转到沈阳市自来水公司大东营业处。原来,这个营业处在29日就接到用户电话投诉,当时还派技术人员到现场检查,结论是 “断水是产权单位的责任造成的”。

接到民心网投诉后,大东营业处主动协调产权单位分析原因、查找漏水点,12月2日修复供水。大东营业处以此为鉴,开展了一次行风整顿。

规范居民身份证办理收费

投诉时间:2004年6月4日

投诉内容:朝阳市公安局办理身份证收费过高。

查处结果:辽宁省公安厅接到投诉后,派专人进行调查核实。经查,投诉反映的问题在个别地区确实存在,原因是朝阳市公安局为解决偏远农村群众办证难问题,允许农村派出所在当地指定一家照相馆从事居民身份证拍照业务,个别照相馆业主借机敛财。

朝阳市公安局制定了清理整顿措施,要求各县 市 公安局认真检查整顿,存在问题的4个乡 镇 派出所做出深刻检查。

错收的话费终退还

投诉时间:2005年4月11日

投诉内容:沈阳航空工业学院一名教师投诉 网通公司装机员因为工作失误,写收据时错把200元写成300元,多收100元至今未退。投诉人多次向装机员反映,一直没有结果。

查处结果:网通公司接到投诉后立即进行调查。4月20日,网通公司将多收取的费用退还客户,并向客户表示歉意。投诉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同一问题的两次投诉

投诉时间:2005年3月10日

投诉内容:沈阳师范大学一名学生投诉,从去年开始所属学校收取高额重修费,每学分高达194元。

查处结果:被投诉大学很快拿出了一份《情况调查》报告,省政府纠风办经核实,认定报告不合格,并决定:将报告在民心网上公布,再次请省教育厅认真督办。

校方不合格的调查报告在民心网公布后,立即出现《三问沈阳师范大学》的第二次投诉。投诉人责问校方:收取重修费有何依据?为什么不彻底整改?热心的网友也发出众多跟帖,提出批评,要求校方“赶紧改”。

在群众和纠风部门的共同监督下,沈阳师范大学经认真研究,对原有做法进行调整,包括 学生未申请重修只申请参加重新考试的,收取每人20元补考费。对只选择补考而未选择重修的学生,已收取的重修费按规定退还。

小钢厂污染环境被取缔

投诉时间:2004年6月18日

投诉内容: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乡永乐村一村民,举报本村一炼钢厂污染环境。

查处结果;省政府纠风办将此举报投诉转省环保局督办处理。7月13日苏家屯区政府组织质量技术监督局、供电局、环保局等6个相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决定取缔永乐乡钢铁厂。7月16日,区供电局对永乐乡钢铁厂停止供电,拆除供电设备;质量技术监督局没收该厂所有产品及生产原料,拆除生产设备,并进行罚款。

投诉人发来感谢信,信中说:“现在永乐乡空气清新,庄稼的长势也很喜人!我的心里暖洋洋,更坚定了对民心网的信任!”(新华社沈阳6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