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违法企业五大制假“新招”

2005-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记者胡其峰) 今年以来,湖南、河北、山东等地又相继出现因长期食用劣质婴幼儿配方奶粉所致的“大头娃娃”,这些案件表明劣质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我国并未根本绝迹。记者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目前一些乳品生产加工企业又出现制假新动向,值得高度
警惕。

乳品行业出现的制假“新招”主要有5类 一是用动物毛皮经盐酸水解的动物蛋白掺入淀粉等碳水化合物冒充奶粉。二是用猪油代替亚油酸,掺入牛油增加婴儿奶粉味觉,或与乳清粉等混合,加工“人造鲜奶”。三是标实严重不符,将同一配方生产的普通奶粉、中老年奶粉、学生奶粉等品质奶粉,经过包装标识等乔装打扮冒充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四是含乳饮料标识中故意放大“乳”“奶”等字体,而将“饮料”故意缩小,欺骗消费者。五是被查处取缔的企业,以更换企业法人代表和企业名称等方式,重新注册新企业,由原制假者幕后操纵继续造假。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加强对奶粉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坚决遏制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造假行为。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发现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质量问题后,应及时向各地12365热线投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