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股权分置改革将尽快完成

2005-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冯蕾) 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目前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工作已经完成并取得初步成效,我国将力争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基本完成这项改革。

截至2004年底,我国上市公司总股本7149亿股,其中非流通股份4543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4%,国有股份在非流通股份中占74%。尚福林指出,股权分置问题的存在,不利于形成合理的股票定价机制;影响证券市场预期的稳定;大股东不关心上市公司的股价变动,流通股股东“用脚投票”形不成对上市公司的有效约束,使公司治理缺乏共同的利益基础;不利于国有资产的顺畅流转、保值增值以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制约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和产品创新等。

尚福林透露,6月20日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工作已正式启动。与第一批试点相比,第二批试点在公司的覆盖面和多样性上都有了扩展。

尚福林还指出,解决资本市场的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后一段时期除了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和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之外,还要推进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和完善证券市场的法制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