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5-06-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民主执政的含义

姚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今年第三期撰文说,民主执政的基本含义有两个方面:一是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执掌政权的本质是为人民执政;二是党要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运行必须符合民主政治的要求,通过民主的方

式和途径进行。前者是核心和基础,后者是条件和保证,二者相互依存而不可分割,真正体现了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人的个体性与社会性

徐绍刚在《新视野》今年第三期撰文说,个性首先表现为人的主体性,包括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等,是社会性和自然性的统一。个体既独立,又不独立。独立指每个人都越来越以个体的形式存在,有其特定的思维、行为方式和需要,是有个性的存在物;不独立指其生命的活动空间乃至生命活动本身,都是在社会中发生和进行的。人是社会的人,人之成为人,是他在人与人的交往中逐渐形成的。无论是人类发展的历史,还是个体的生长发育过程都是这样的。个性之中蕴含着社会性。这样,人的个体性与社会性就统一起来了。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形态来看,人类一步一步地从自然性过渡到主体性,主体性逐渐加强,促使人的个体性与社会性在更高的层次上寻求新的统一。人类的个体性的发展并没有湮没人的社会性。随着人类文明程度的提高,人的个体性和社会性都得到了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