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示东方族群的历史文化源流

2005-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肇翔 我有话说

在中华文明的构建和发展史上,有一处从未间断的古老文明地带,曾孕育、产生了在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儒家文化――它就是汶泗流域中以孔孟之乡著称的邹鲁地区。但有关这一区域文化的生成和流变及其对中华文明的历史贡献,一直缺乏系统的研究专著。近读贾庆超等所著三卷本《邹鲁文化研究》,深感它全面展

现和揭示了邹鲁地区在从史前到三代再到秦汉这一历史进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和举足轻重的地位,确实是一部颇具新意的学术专著。

本书作者在占有大量历史资料和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在纵向和横向的鉴别比较中,努力按照“史”的顺序寻找文化精神的传承脉络,对东夷族群的生发与变迁、鲁国历史、孔子儒学、墨家的兴灭、汉代各种文化的繁荣等问题作了精辟而独到的论述,凸现了邹鲁文化的价值及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中的地位。作者认为,邹鲁文化不是狭隘的区域文化,而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文化、主流文化、主导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产生思想家的摇篮。要了解中华文化,就必须了解邹鲁文化。

作者认为,邹鲁文化具有以下标志性特征:一是人文始祖的摇篮(太昊之裔);二是东夷昊族的中心 少昊之墟 ;三是国家文明的奠基(夏商之源);四是历史文化的殿堂(孔孟之乡);五是东方文明的圣地(礼仪之邦)。而邹鲁文化的主导性特征则表现为:一是大汶口文化加速了母系制社会向父系制社会的转变;二是早期方国的形成加速了氏族社会向国家文明制的转变;三是德治人文思想的高扬加速了商周之际哲学思想的转变;四是儒学与诸子的崛起加速了奴隶制向封建社会的转变;五是汉代儒学复兴加速了子学时代向经学时代的转变。

《邹鲁文化研究》是邹鲁文化研究领域中的集大成之作,同时也是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园地中的一朵奇葩。作者通过自己的思考与发掘,将该领域的研究,从理论和结论上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其意义和影响是巨大的。从现实意义上讲,它将为在这片古老文明的土地上崛起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注入文化的导向和推动力量,提供精神文化的吸引与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