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4位”电脑闯入暑促市场

2005-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莹 我有话说

采用64位计算技术的第三代PC已然全面进入今年的暑促市场。作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新联想宣布,暑促期间,其家用PC全线切换到64位,采用Intel和AMD的最新64位处理器。惠普也推出了多款采用64位计算技术的家用PC。国内所有主流PC厂商包括方正、同方、紫光等也将相继推出64位PC。

32位PC在性能执行模式方面存

在一个严重的缺陷:当面临大量的数据流时,32位的寄存器和指令集不能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运算。32位处理器一次只能处理32位,也就是4个字节的数据;而64位处理器一次就能处理64位,即8个字节的数据。除此之外,在32位运算架构中,最大的内存存取能力上限被限制在2的32次方位元组,也就是4GB,实际上扣除掉操作系统以及系统预留的空间后,32位PC应用程序能使用的内存存取能力上限仅为2GB,超过2GB以上的软件,全都要分段、分批处理。

截止到去年12月底,中国的宽带连接用户为2580万,并有望到今年年底时连接用户数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宽带用户最多的国家。此外,数码产品已经极大丰富和普及,这些设备往往通过PC和网络工作,需要家庭共享和远程传输,对PC的处理和应用能力,无疑提出了严峻挑战。

如何发挥64位计算技术优势,除了一个强劲、成熟的64位处理器外,相应的硬件和软件厂商,操作系统厂商的支持和升级都至关重要。

2003年,随着AMD推出了全球第一款64位处理器,一个划时代的新纪元由此开始。在国内,AMD64位处理器通过联想锋行系列产品,让更多人了解到了64位的技术特性和独到优势,64位PC通过联想锋行在中国市场上逐渐热了起来。与此同时,国内外厂商纷纷集结在64位的大旗下,开始推广64位计算。

2005年2月,英特尔推出了5款64位处理器产品。随后微软表示,将正式推出基于64位芯片的操作系统,并且现在使用32位Windows的64位电脑用户可以用旧版本换取新版本。64位PC革命开始覆盖到整个产业链。

暑期作为消费IT产品的旺销季节,向来为各大厂商高度关注。联想集团副总裁吕岩认为:由于技术发展的成熟和业内厂商的推动,“64位计算平台”+“大屏幕液晶” “数码及宽带应用”将成为今夏个人电脑的主流时尚应用。据悉,在联想开展暑促行动的第一天,个人电脑首日订货量突破11万台,创下历史新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