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发展3G的战略缺失

2005-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卢奇骏 我有话说

3G所蕴涵的巨大产业前景,以及对于经济社会生活的巨大作用,已经在部分国家得到证实。遗憾的是,我国对发展3G的战略研究严重不足,存在错失这一良好战略机遇的巨大隐忧。

战略缺失表现在四个方面

1、对3G的战略价值认识不足,未能把发展3G纳入国家战略。

长期以来,在国际上,我国一直是信息技术和电子技术领域的追随者,改变目前的格局,惟有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或技术标准。而3G由于前期研发费用很高,产业化和商用化投入巨大,投资回收期长,实质上是政府承担的一项战略任务。但是,我们实际上把发展3G视为企业行为,交给市场去解决。研发TD-SCDMA的大唐电信集团,之所以敢于承担市场风险和各方面的压力,主要在于国有企业的民族使命感。因此,我国必须把发展3G上升为国家战略,上升为国策,上升为国家行为。2、对支持和发展TD-SCDMA的重要性和战略性认识不足。我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是唯一TDD模式下的3G国际标准。TD-SCDMA的成功将引导我国乃至世界3G及3G后技术的未来演进。凭借频谱利用率高、系统容量大、建网成本低等优势,TD-SCDMA在立足国内的基础上,完全有可能向世界范围拓展。遗憾的是,这一技术标准自诞生之日起,各种怀疑的声音就没有停息过。其原因除了对技术本身缺乏了解外,根本原因在于对支持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的重要性和战略性认识不足。

3、对国际经济竞争的实质和国际经济竞争的残酷性认识不足。

当代国际经济竞争的实质是科技实力的竞争,是基础技术和技术标准的争夺。掌握了技术标准就等于控制了整个产业链。从这个意义来讲,3G标准关系国家根本利益,3G标准之争就是国家根本利益之争。我国企业因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缺乏专利技术,企业和产业全面受制的教训太惨痛了。4、尚未形成发展TD-SCDMA的政策支持体系,产业组织体系还不够健全,国家投入偏低,尤其是至今尚未确定这一技术标准的最重要载体――电信运营商。随着对TD-SCDMA的战略价值的认识加深,我国政府对TD-SCDMA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但是,至今尚未出台协调和统筹各政府主管部门之间、企业之间以及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的统一的政策支持体系;产业化的推进单纯强调企业的自主联合而无政府层面的强力促动;国家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偏低,大唐电信集团资金极度紧张的窘境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几大电信运营商对TD SCDMA持观望态度,致使大唐电信集团一直缺乏强有力的运营商伙伴去承载其技术标准的商业化运营。

国产3G标准要先行

1、TD-SCDMA必须先行,待其商业化运营成熟之后适度发展其他两大标准。

从国家利益和国家战略出发,基于目前我国电信行业实际,必须把TD-SCDMA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即首先发放TD-SCDMA单独牌照,待商业化运营成熟之后再考虑发放第二张或第三张3G牌照。这既不违反公平竞争原则,也可以形成三大制式并行的局面,从而促进电信领域的竞争。

2、加快建立和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加大对TD-SCDMA的资金投入。鉴于发展TD-SCDMA的资金十分缺乏,需要根据目前的实际状况,进一步加大国家专项资金的额度。如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得以在近期内建立,应该在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中拨出专款。3、把发展3G与加强和改善电信行业监管,实现电信行业的有序竞争有机结合起来。

鉴于我国可能出现三种制式并存的局面,不同制式之间、不同电信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以及市场竞争问题将会变得十分复杂,电信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都需要随着电信市场格局的变化进行调整和改进。

4、加快推进电信行业的整合重组,构造由国家绝对控股,民营资本和外国资本参加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信运营商作为TD SCDMA的强有力的载体。5、从国家战略出发,建立由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和国资委等部委共同组成的“3G发展决策指导委员会”,统筹解决各种问题,提出系统性的方案。(作者单位:国资委研究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