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是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摇篮

2005-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羽纺 我有话说

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简称生物学基地),是1993年8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建立的。基地设立前,川大生物学科和国内高校许多理科院系一样遇到了办学困难。随着基地的建立并得到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金的有力支持后,川大生物学科乘上发展壮大的东风,想方设法筹措配套经

费,增强办学实力,完善教学思路。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川大生物学基地已建立起独具特色的生物学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一个教学设施良好、学科门类齐全、师资结构合理的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其招生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受到学术界的高度肯定和关注。

全新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生物学基地以国家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为支撑,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为核心,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教学设施和条件建设为重点,按照分类指导、个性培养、注重创新的原则,制定了“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重创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他们秉承“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科学素质,又能系统掌握现代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实验技能,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十多年来,一茬又一茬学子在该基地受到了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他们正在运用所掌握的理论和技能,在生物科学及相关领域扎扎实实地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教学及管理等。

为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对人才的需求,生物学基地十分重视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内容建设,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以重点学科建设推动基地建设,以精品课程建设带动其他课程建设与改革。他们建立新的课程教学体系和实验创新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建立了独立运行、高效的实验教学体系。他们教学改革的成果不仅被专家评价为“课程设置规范、结构合理”,而且极大带动了学科水平的提升。近五年来基地教师主持和参加国家及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8项,校级教改项目19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获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四川省精品课程1门,国家理科基地优秀名牌课3门,四川大学重点课程3门;出版教材10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

一流的教学硬件环境

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十分重视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中优化办学条件。他们加强教学辅助设施建设、野外实习基地建设和教学实验室建设。建立了生物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改善了实验教学环境,构筑了基础课教学与实验训练平台,推进实验内容更新,为培养高素质本科生和创办研究型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办学条件。

在生物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实验教学充分借助多媒体、数码显微互动系统和网络建设成果,其完善的教学设施和先进的辅助设施广受好评,被评为四川省“生物学基础课实验教学省级示范中心”。此外,基地的动植物标本馆、图书馆、网络中心、多媒体教学系统也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在野外实习基地建设方面,学生们可以到四川峨边县黑竹沟、汶川县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原若尔盖草原等野外基地实习,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不仅掌握了科学实践的本领,而且培养了一个高级生物学人才应有的人生修养。

注重培养创新能力

在加强基础理论课教学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生物学基地努力探索与追求的目标。基地重视基础知识的教育和科学实验技能的培养,以五个部省级重点实验室为基础搭建学生科研创新平台,根据学生的兴趣与特长以及教师的科研课题,对基地学生实行导师制,学生和导师实行双向选择。鼓励学生提前参加科研活动,于2001年为基地班学生和青年教师设立了优秀人才培养基金,2003年设立了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先后有8位基地学生获得科技创新基金和优秀人才培养基金的支持。

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也是基地的特色之一。对低年级学生的能力训练首先是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从强化实验技能入手,学会基本的实验技能,加强人文社科知识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高年级学生强化综合性实验训练,通过课外科技活动,参加教师的科研和野外实习以提高创新能力和科学素质。基地经常举办各种学术报告,加强基地学生与中外知名专家,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和院士等交流,激发学生对生物科学的热爱和科技创新热情。鼓励学生进入教师的科研项目训练,既提高科研能力,又培养团队精神。

近5年来,基地专业学生与他人合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每年都有本科生毕业论文被学校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先后有20多人参加了四川省6个新建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本底调查,近40人参加了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课题《四川阿坝退化草地治理技术与示范》野外调查工作,写出学术论文10余篇,表现出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近5年来,有3位同学获得全国挑战杯赛银奖,1位同学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7人次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奖,1位同学被评为全国“十佳”优秀学生干部,1位同学获2003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季军,2000级基地班被授予全国先进班集体和四川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而社会及用人单位对川大生物学基地的评论有一条非常一致:基地学生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与科研训练,是优秀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