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勒斯坦社会治安令人担忧

2005-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巴勒斯坦总理库赖日前率多名部长视察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附近的一个难民营。他在集会上讲话时,聚集在会场外的一伙武装分子向空中鸣枪,库赖的座车附近还有一颗炸弹爆炸。会场顿时大乱,库赖在保镖护卫下匆匆离开。此事震惊巴朝野。

近期,加沙和西岸巴控区武力袭击活动日趋猖獗,犯罪分子白天枪击无辜

百姓和政府机关的事件时常发生。上述事件第二天,一伙巴武装分子在杰宁与警察部队发生枪战,1名巴警察被打死。事后,巴安全部队对案犯展开大搜捕,共逮捕了8名巴武装分子。不久前,巴武装分子还在杰宁向1名巴立法委员开枪射击并烧毁他的座车。

在加沙,一家4口人日前遭暗杀,凶手至今逍遥法外。1名曾参与袭击以色列活动而受伤的家属,在数十名武装分子支持下,强占加沙北部由阿联酋出资援建的住宅区内的2套住房。他们指责巴当局未分配给其住房,因而自行强占。他们威胁,如果巴当局赶他们出去,他们将开枪抵抗。

这一系列事件表明巴地区内无政府主义盛行,一些人无视法纪,社会秩序混乱。这不仅严重骚扰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也将影响目前正在进行的巴以和谈进程。

巴领导人对此十分重视,决心整治这种无视法治的严重状况。巴领导人阿巴斯25日强调,“我们要以智慧和强有力的措施来制止这种状况的曼延。”巴总理库赖指出,当前巴当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整治社会治安和建立法制社会。政府将采取措施来制止目无法纪的现象。巴内阁27日将在加沙开会讨论解决当前巴地区的无政府主义和违法乱纪现象。

此间专家认为,目前导致加沙和西岸巴控区混乱和无政府状态的主要原因是:一、多年来巴以暴力冲突和以方边界封锁,使12万巴民工失去在以打工的机会,巴控区近65%的巴劳力失业,他们生活无着落。阿巴斯执政半年来,未能有效地解决就业问题,百姓怨声载道,欲向政府讨公道。二、巴内部派别林立,各派都拥有武装力量,一些人对巴官员腐败十分反感,时常以暴力形式发泄不满。另外,有些武器流失到一些不法分子手里,也助长了社会犯罪率不断攀升。

巴方能否在短期内改变社会治安状况,将取决于阿巴斯与各派武装力量能否进行协调,并取得共识,统一安全部队的管理,收缴民间武器。同时,也取决于阿巴斯能否在短期内采取措施,解决大多数平民生计问题。阿巴斯欲做到这两点并非易事,巴社会治安混乱状况令人担忧。(本报特拉维夫6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