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贾德当选伊朗总统 土耳其措手不及

2005-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伊朗强硬派人物艾哈迈迪-内贾德以明显优势当选总统后,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及许多伊斯兰国家立即作出了反应,但伊朗的近邻土耳其在选举结果公布48小时后尚未作出任何反应,也没有向伊朗新总统表示祝贺。此间媒体评论说,内贾德当选总统“令土耳其措手不及”。

选举结果对土耳其来说的确出乎预料。土

耳其人原先大多估计,决定性的角逐会在温和保守派人物拉夫桑贾尼和亲哈塔米总统的改革派代表人物之间展开,拉夫桑贾尼会在最后一轮投票中胜出。面对完全相反的结果,土耳其似乎需要时间重作评估。媒体指出,土耳其人主要有3点担心 第一,内贾德的当选会促使美国进一步压土支持其对伊朗的政策。有些人士认为,内贾德在核问题、中东问题及同美国的关系等重大外交政策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对内在宗教问题上主张实行严格的伊斯兰教法令,在社会生活和经济管理等方面持比较保守的思想,这会促使美国等国家采取不利伊朗国家稳定的做法,会使伊朗内外环境进入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美国向伊朗加压首先会借助盟国土耳其。而土同伊朗每年有50亿美元的贸易额,从伊朗大量进口天然气,土同中亚国家的几乎所有贸易都经伊朗进行,在防范和打击分离主义方面两国也保持着合作。因此,土在制定对伊朗的政策时不能不考虑这些因素,土既难完全同意美国的做法,也难对美国的要求说不,不可避免地会与美对伊政策产生矛盾,给土美关系带来问题。第二,伊朗可能恢复对外输出从而冲击土国内稳定。伊朗自1979年以来实行政教合一、神权高于一切的政治体制,而土实行政教分离的世俗制。两国因制度不同造成的一些老问题会重新浮出水面。第三,伊朗欲成为核大国也是对土的挑战。土、伊两国均为地区大国,存在竞争,土不希望看到一个拥有核武器的邻国。

此间媒体认为,伊朗总统选举结果可能会影响地区乃至世界稳定。伊朗面临美国的压力,重视发展与邻国的关系,其对外政策不会因内贾德上台而发生重大变化,土出于本国经济和安全利益的考虑,也需要同伊朗发展关系。因此,土对伊朗总统选举结果正采取慎重的观望态度。(本报安卡拉6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