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明清古墓又发现二十余册经书

2005-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7月2日电湖南大型砖石明清古墓又有新发现:佛塔中发现20余册纸质道经,经书每册约1厘米厚,经文内容主要为修身养性、普乐行善和尽忠尽孝等劝世言语。根据对已经出土的墓前佛塔和塔内文物的分析,国家文物局已经认定湖南大型砖石明清古墓是一次重大考古发现。

6月下旬,国家文物

局有关部门听取了望城蚂蚁山大型砖石明清古墓发掘保护情况的汇报。经宿白、徐苹芳等专家认定,这座古墓带有浓厚的宗教气息,墓前石塔当为喇嘛塔,塔中漆盒中出土的纸质文物是道经,这些发现在全国实属罕见。考虑到蚂蚁山古墓是目前湖南省已出土的规模最大的明代砖墓,而墓道中出土圆型宝塔的结构,在我国南方地区独一无二,应该尽量在原址上进行保护。为此,专家建议从古墓的正前方挖一个小洞进入墓室,在对古墓内的文物进行挖掘整理之后,再对古墓进行必要的维修和加固,建成一个文物场所。日前,国家文物局正式下达了对该墓进行全面发掘的批文,根据批文,发掘工作将视天气情况于近日内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