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在青少年中开展“三理教育”

2005-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李天良 我有话说

每逢医院的专家大夫开设健康知识专题讲座,郑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一间专用教室里总是座无虚席。类似这种形式的活动,在河南省各中小学正在普遍开展。加强对青少年的生理卫生知识教育,是河南正在进行的以伦理、心理、生理教育为主体的“三理教育”的一个方面。

省委副书记提出“三理教

育”新概念

今年初,一份由省文明办和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牵头撰写的调查报告呈送到省委领导的案头。报告认为:河南青少年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伦理、心理、生理教育的不完善有直接关系,一些问题还相当突出。报告引起省委极大关注。2月24日,在河南省文明委全会上,省委副书记、省文明委主任王全书提出了一个全新概念――“三理”教育:分年龄段对未成年人及大学生进行伦理、心理、生理教育,并强调要把其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载体。

据了解,伦理教育方面,是指对学龄前儿童重点进行基本伦理道德常识、文明用语的启蒙;对小学生重点规范言行、培养良好习惯;对中学生加强理想信念和“五爱”教育;对大学生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民族精神、公民道德和素质教育。心理教育方面,对小学生加强健康心理教育;对初中生加强自信心教育;对高中生强化人际和谐教育;对大学生进行意志力和人格等教育。生理教育方面,对小学生进行预防意外的安全教育;对初中生突出青春期生理知识教育等;对高中生重点进行性道德等教育;对大学生加强婚姻恋爱及两性知识教育。

安妈妈报告会将“三理教育”引向深入

为了把“三理”教育引向深入,河南省文明办除了采取专业调研、培训骨干、广泛宣传、试点探索等多种组织形式外,还着重对濮阳市民安克慧同志教子有方、育人成才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及时总结推广。安克慧曾获“河南省教子有方十大家长”、“濮阳市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她矢志不渝地以长者、老师、朋友的身份,循循善诱、坦诚平等的对儿女进行培养教育。

在她的多方教导下,她的两个孩子均品德优良、谦虚好学、心理健康。女儿15岁考入中山医科大学、18岁入党、21岁考取美国全额奖学金赴华盛顿大学攻读博士,目前已取得毒理学和医学双博士学位;儿子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考取美国全额奖学金,目前正在休斯敦大学攻读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

2004年,安克慧把她同儿女的书信往来整理出版。省委副书记王全书读过之后,深为其独到的教育方式打动,立即去信表达了对该书的赞赏,并敦促河南省文明委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调研总结。2005年4月,安妈妈“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专题报告会陆续在全省巡回报告,所到之处家长、学生均反响强烈。

狠抓落实,中原大地遍开“三理教育”花

河南省文明委《关于在全省未成年人和大学生中开展伦理、心理、生理教育的实施意见》下发以后,全省各地迅速召开文明办主任会议,精心安排部署全市的“三理”教育工作。其中,南阳市专门下发文件,成立了由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三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有办公场地、通讯设施以及必要的经费保障。

商丘市文明办、市机关工委联合组织报告团,深入学校、社区、村镇作“三理”教育专题报告,同时举办培训班集中培训工作骨干,并逐步形成教育网络。鹤壁市采取“三官三员” 警官、检察官、法官、优秀教员、优秀医务人员、精神文明监督员 进社区、进村镇的形式,扎实推进“三理”教育。为提高工作效果,各地也都根据实际情况以及不同孩子年龄段的特点,利用精心编写教材读物、学生家长大讨论、演讲比赛、今天我当家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