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的支柱

2005-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袁新洁 我有话说

近日,湖南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学工办前,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满了人。有人称赞,有人感叹……带着好奇,笔者发现墙上贴着一张感谢信。仔细一看,那是一封洋溢着关爱和温情的感谢信。

这是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事情的缘由还得从2001年的10月说起。一次义务家教,物理学院010312班的班长魏宇认识了如今的写信人罗玎

华和黄宇母子俩。那时,黄宇的父亲已身患绝症,而母亲也因患系统性红斑狼疮导致双目失明,全家就靠着160多元的社会最低生活保障金和亲友的救济生活。还在读初一的小黄宇,因为家庭的原因,性格内向,不愿和外人交流,也不喜欢学习。当时,考虑到他家的特殊性,魏宇个人并没有当场接下这个家教任务。后来,010312班班委会经过商议后,决定将每个周末分组去黄宇家做义务家教作为一项长期的班级活动来开展。他们和罗玎华谈校园生活,募捐为大姐买了轮椅和一些日用品,并帮助她做一些家务。大家都亲热的称罗玎华为“大姐”,罗玎华也尊重地称同学们为“老师”。

没想到一声“大姐”和“老师”一喊就是四年。从大一到大四,汤隆俊、田莉、谢科发、陈英、姜成贵、刘新发等同学不管严寒酷暑,风雨无阻,总是自掏车票来到大姐家。几度寒暑,他们和大姐一家结下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深厚感情。双目失明的大姐什么也看不见,但每次只要同学们在门口喊一声“大姐”,她都能闻声识人,兴奋地喊出来者的名字;而每次大姐尊称他们为“老师”时,他们便有一种说不出的充实感和荣誉感。2002年,大姐的丈夫去世了,大姐第一个电话打给魏宇。

因为感动,因为震撼,笔者跟随魏宇看望了常年卧床的大姐。一路上,湘潭市二纺厂的职工都热情地和魏宇打招呼。在2001年就被医生宣布病危的大姐,四年后仍然坚强乐观地活着,跟我们开着年轻人的玩笑。她含着泪水对我们说,“同学们的存在是我坚强下去的理由,他们是我生命的支柱”。小黄宇现在已15岁了,四年来,在同学们的精心辅导下,他的学习成绩已从以前的班级排名30名多进步到前10名,活泼健康,这是罗玎华最大的欣慰。大姐的邻居晏湘空老人感叹地说到:“真的是难为了那群孩子,四年来风雨无阻的来帮他们的大姐,就连我们这些老街坊都做不到。”

听说魏宇他们就要毕业了,大姐决定要亲自送一封感谢信到湖南科技大学,这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当天,在魏宇他们的簇拥下,坐在轮椅上的大姐在校园里游了一天。回家的时候,魏宇他们一行十多人,慢慢地推着轮椅,在夕阳中边走边聊。大姐说,那天是这几年她最快乐的一天。现在,在魏宇他们的“刻意培养下”,湖南科技大学物理学院04级电子2班的同学已经主动地承担了照顾罗玎华母子的责任,04级这批大一的学生经过一年的磨合,也都跟大姐很贴心了,他们接过了爱心接力棒,将开始新一轮的爱心接力。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肖国安教授强调,010312班同学在帮助罗玎华母子的过程中,也促进了他们自身的成长。可以说,010312班给母校留下了一份最值得纪念的精神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