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林学院部分学生延长学制

2005-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本学期结束前,浙江林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012班程鹏飞收到学校教务处的通知,他要求延长半年学习时间的申请正式获得学校同意,暑期结束后,他将开始入学以来第九个学期的学习。

在林学院,像程鹏飞一样将就读第九学期的学生有51人,他们本该都应在今年暑假毕业,但都因为缺

考、考试不及格等因素到毕业时还差一两门课程的学分,按学校学年制规定只能留级再读一年。而一两门课程一个学期足够了,留级起码要浪费一个学期的时间。为此,学校教务处等部门经过讨论,决定开设第九学期,让这些同学修满学分再毕业。

据悉,这是浙江林学院首次大规模接受学生延长学制的申请。

该校计算机专业的小谢由于平时参加实践时间过多,大四最后一个学期才发现,自己的专业选修课还差一门课程的学分,另有一门考察课程因为缺考未获得学分,靠最后一个学期已不可能修满全部学分,于是他向学校提出了延长学制的申请并获同意。

“如果没有这一制度,我就不能拿到毕业证书。”小谢说。“如果留级一年就学两门课显然要浪费大量时间,现在学校允许我延长学习时间,我就多了机会,下学期拿到毕业证书没有问题。”

该校教务处处长李明华介绍说,学年制的弊端是,学生由于生病、不及格课程过多、补考不及格或其他原因在规定的学年内不能完成学业,无法获得足够学分的,只能留级。而在学分制下,学生只要修习够学分就可以毕业,短的可以缩到2年,长的可以延至8年,几乎没有时间的限制。而目前,浙江林学院正由学年学分制向完全学分制转变,在此期间学校实行学年制同时参照学分制度,基本取消留级制,这样部分学生4年时间不能完全修满足够的学分,以至该毕业的时候就不能毕业,为弥补学年制向学分制过度期的空白,学校接受学生申请,可延长学习一个学期时间,等修够学分后再申请毕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