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好航班正常工作

2005-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民航暑期运输工作从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预测暑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28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左右。由于暑运期间,影响航班正常的不利因素明显增多,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特别强调,全行业要下更大的力气抓实抓好航班正常工作。

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

暑运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市场需求旺盛,呈现客货两旺、国内国际运输持续高涨的局面。今年国家提出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暑运需求将更加旺盛;二是客流高度集中,主要分布于若干大城市和主要旅游城市。其中有不少机场容量已趋于饱和,有些机场航站楼已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三是在高温、雷雨、台风等天气条件下,民航保证安全和航班正常的难度更大。

这位负责人要求民航全行业本着“安全第一、正常有序、改善服务、增产增收”的指导原则,在暑运中集中精力确保暑运安全。要严格控制飞行员超时飞行,加强飞机和有关设备的检修,强化繁忙区域和不良气象条件下的安全措施。要严格客货安全检查、机场隔离区控制、飞机监护等工作,确保空防安全;二要精心组织实施运输生产,根据客观需求,合理、有效地投放运力。各航空公司要先立足把已经安排的正班飞好。对客流量确实较大的旅游航线适当安排加班包机,促进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三要及时安排抢险救灾人员和重要物资运输。

民航总局负责人强调,要真正强化航班正常责任主体的自我管控。航空公司作为承运人,是航班正常的责任主体。航空公司不仅应把保障航班正常作为与旅客契约中的一项义务,更应当作是一种赢得市场竞争优势的手段。因此,要特别强调由航空公司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控制和自我完善,尽快把自身原因影响航班正常的比例降下来。对民航总局规定的航班正常和延误报告制度要严格执行,并认真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不断促进航班正常率的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