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客流静悄悄

2005-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通讯员 杨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7月1日是今年暑运第一天。记者当天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采访时看到,旅客数量并没有显著增加,旅客购票、候车、进出站,一切都井然有序、十分顺畅。

今年暑运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为期62天。据北京铁路局有关人士介绍,暑运期间,全路安排的直通临客,涉及北京铁路局

的19对,北京铁路局担当的3对,图定列车延长的2对,北京铁路局管内安排临客12对。今年暑运是实施铁路局直管站段新体制和站段运输生产力布局调整后的第一个暑运,也是国家全面启动红色旅游发展规划迎来的第一个暑运,北京铁路局将以优先保证重点地区、重点方向和重点旅客需要为原则,及时安排开行临客,做到有流开车。

在售票方面,北京各站都设立了学生票、旅游方向、当日剩余票、预定等售票专口,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以满足暑期旅客购票需要。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姚鸿仁告诉记者,北京西站设立了6个学生票发售专口,3个红色旅游学生团体票专口,4个短途旅游及城际专口;设立了2个“退售”两用窗口,正常情况下为售票口,一旦发生特殊情况,如水害等情况造成大量退票时,改为退票口,同时安排了3个备用退票专口,最多时可有7个退票口为旅客办理退票。

连日来,南方地区连日降雨,造成铁路塌方断道引起旅客的关注。北京铁路局各站针对高温多雨的实际,都制定了详细的应对预案,一旦发生水害断道或其他原因造成列车晚点,将根据掌握的列车运行情况,及时通告旅客,并耐心做好宣传解释、疏导组织和退票等工作。

北京铁路局表示,目前还没有进入客流高峰期,加开的大量临客还没有全部开行,各站客流基本平稳。随着假期到来学生流以及旅游流的启动,临客的大量开行,7月中旬将迎来暑期的第一个客流高峰。临客开行情况将随时对外公布,也提请旅客关注车站公告,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